他们看空中国的逻辑
导语:分析师们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存有很大分歧,资本市场在震荡中不断向下;房地产市场在调控中方向难辨,泡沫到底是什么样的,好像并不清晰。

经济观察网 王姝/文 詹姆斯·S·查诺斯(James S. Chanos)是谁?

一年前,国内可能没几个人知道他,能知道他的人估计都深入研究过安然事件。查诺斯最著名的一次预言就是预测安然公司会倒掉。

不过,自从今年年初他发表了看空中国的言论后,他越来越引人注意了。这位世界最大空头对冲基金的掌门人认为,中国快速发展的房地产“比迪拜的情况糟糕1000倍—甚至更糟”,“判断泡沫存在的最好证据是过度信贷,而不是过度估值”。

在他看来,任何呈几何级数的过度行为,都是不可靠的。

查诺斯并不是唯一看空中国的外国学者。

曾经担任IMF首席经济学家的罗格夫教授在今年2月份指出,中国“因过度放贷引起的经济泡沫”破灭后,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将跌至最低2.0%的水平,并引发一场在十年内都会造成影响的地区性经济衰退。

今年3月份,美国波士顿GMO投资公司发布了《中国的红色警报》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出泡沫状态,这个泡沫迟早会破裂。有“末日博士”称号的麦嘉华(Marc Faber)在今年5月初预测,中国经济将会放缓,“泡沫化的讯号全都出现了,无论如何,中国经济都将放缓,甚至是在未来9-12个月间溃堤 。

毫无疑问,这些看空的言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但更值得我们重视的是,在这些言论背后涌动的作空中国的力量。

在外资们的眼里,作空的逻辑是:过度信贷—产能扩张—泡沫增加—外需下降—泡沫刺破—经济崩溃—相关大宗产品、公司及货币暴跌—对冲基金获利。显然,对冲基金经理们的箭头直指信贷过度增长及中国对出口的依赖,这其实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海外经济学家对的看法,非市场化的利率导致资源配置低效,而大幅度的增加这样的供给,一旦出口出现问题,则全盘皆倒。

那么?如何做空?在资本流动受管制,缺乏相应对冲工具的情况下,华尔街投行们也给出了建议,可以做空与中国需求密切相关的资源及资源供给国,比如铜、比如大豆、比如石油,比如澳元;还可以购买一些与中国相关的CDS。有媒体报道,近期,英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休·亨德利(Hugh Hendry)的资产管理公司Eclectica在国际市场上购买了20家公司的期权,这些公司的共同特点是,背负巨大财务杠杆、过度依赖亚洲和大宗商品。如果中国经济崩盘,这些公司股价就会大跌,亨德利就可以从中获利。

其实,在利用市场震荡获利的对冲基金那里,什么都可以作为交易的对象,早在2007年11月,就有一只超短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UltraShort FTSE/Xinhua China 25,FXP)的ETF发行,该产品双倍反向于25只大型中国公司的股票综合表现,当时,正是股指从6000点轻微下挫至5500点之时,随后在一年的时间里,股指开始跌跌不休,之至一年后的1900点。

本周,5月份的宏观数据将陆续公布,分析师们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存有很大分歧,资本市场在震荡中不断向下;房地产市场在调控中方向难辨,泡沫到底是什么样的,好像并不清晰。

当然,对冲基金越来越高调地看空中国似乎自有他们的用意,我们还是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注。

不过,“中国因素”已成为世界经济中越来越不能回避的因素,在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不明,全球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背景下,一旦中国经济出现一些问题,到底还有谁能笑到最后?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