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户外就餐之味
导语:跟往常坐在餐厅里面就餐相比,在室外能够体验到的是另一番味道。

经济观察网 胡珊珊/文 跳过短暂的春季,大家还没来得及准备好,夏季已悄然而至。进入夏季,会有一些只在这个季节才能体验和感受到的独特风情。例如,在极具特色的餐厅外或露台上,支一把太阳伞,两三个朋友一起和着初夏的气息,尝几道不错的菜式和饮品。跟往常坐在餐厅里面就餐相比,在室外能够体验到的是另一番味道。
三里屯西五街的雅典娜希腊餐厅就颇有特色。就餐者坐在室外白色的椅子上,背倚着海蓝色的墙壁,还能够感觉到微风吹拂树叶沙沙的声音。在这些地方就餐的人里面外国人居多,因为在众多大使馆周围的原因,就更有置身于地中海沙滩的感觉。而餐厅内外各式别具风格的装饰,仿佛带领人们读到了古希腊神话中的隽永诗篇。被称作蓝白相间“灵巧屋”的雅典娜餐厅,菜式多以茄子、橄榄油、羊奶酪等为原料。“妈妈茄盒”算是里面最有名的一道菜,圆形的茄盒伴着番茄和香料。而木莎卡有点像小形的肉夹馍,牛肉末混在番茄香料中并夹着厚厚的cheese,尽管牛肉末容易从边上散出来,但吃起来依旧饶有风味。
亮马河边叫做“老镇玫瑰”的店,初夏时分更是要在户外坐坐。这里的拿手菜是地道的法餐和意大利餐,例如老镇玫瑰沙拉、奶油蘑菇汤和煎三文鱼。和许多三里屯的西餐厅一样,餐厅从店面的外观上就很吸引眼球。古朴的大门是欧式复古风格,用藤萝椅围绕着的餐桌,四周聚有藤萝植物,并且街道对面又是亮马河。老镇玫瑰的户外就餐环境,像是包裹了一层大自然的恬静与安宁。
三里屯路和秀水南街两旁,这样的特色餐厅比较集中,另外还有那里花园极具西班牙风格的西式餐厅多半都能在室外就餐。工作日时间,在这些地方就餐的人较为休闲。下午两点,午餐的高峰期已过,仍有很多人。以其说就餐,更多人是在闲谈。坐在户外,边品尝着美食边聊天的确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雅典娜餐厅的经理Winnie Chang告诉我们:“最近对户外就餐感兴趣的人很多,几乎每天中午桌位都是满满的,到了晚上人也不少。”
后海尽管被众多的时尚酒吧包围,但每天大量的外国观光客和国内游客在这里看到的大部分还是老北京的胡同文化。每当夜幕降临,同时也是人们来后海消费的时候。银锭桥边的南门涮肉店就和三里屯的西餐厅完全不同,人们在室外同样能围坐在火锅前吃涮肉。看着色彩斑斓的灯光衬着古老建筑的倒影印在水面,远处能望见鼓楼镶嵌在夕阳余晖中所形成的剪影,近处亦或是远处传来酒吧歌手优美的弹唱。远离尘嚣的心情将油然而生。
户外就餐享受的不仅是美食、美酒,和朋友惬意的闲谈,还有一种特别的气氛。对于多数外国人来说,会选择在户外就餐一方面是喜好,另一方面在户外就餐、闲谈的同时,还可以看到街上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人们具有中国特色的姿态,就像我们在国外旅游或者居住时,也会想能多看到跟自己本国不同的地方一样。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有相互拥挽的情侣、推着婴儿车的父母、忙着赶路的上班族或彼此搀扶着的老人等等。形形色色的景象对他们来说也许都是新鲜,是他们眼中的异国风景。虽然在我们来看,也许只是普通的人群、早晚高峰期拥堵的马路,以及挤满公汽的人。
现在有很多人乐意在室外就餐。室外空气更加清新,而且初夏季节,北京气温刚刚好——中午也不算太高,没到非要开空调的地步;而夜幕降临以后,晚风会让人觉得更加舒爽。但有句俗话说,“京城无处不飞花”,5月份的飘絮现象依旧存在。如果餐厅周围有杨树或柳树,那么餐厅服务员的工作量可要加大了。即使不断的清扫,多多少少还是会有飞絮落在食物上、飘进饮料里,同时飘絮也会让就餐者,甚至是普通路人觉得喉咙或鼻子有不舒服的感觉。
进入6月份,飞絮现象明显好转,现在是北京户外就餐的最佳季节。所以在这个时节,工作之余可以选择一个喜欢的餐厅,在户外来顿多方位体验的特色休闲大餐。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