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2010年高考北京卷作文题)
导语:在富士康那些站在楼顶纵身跳下二代农民工眼中,他们的头顶没有星光灿烂,他们每个人都脚踏实地,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属于自己的天空,不过他们最终以纵身一跳宣告他们的失望,或者绝望。

潘紫/文 (经济观察报记者 1988年参加高考,考试地兰州,当年高考作文题目《习惯》)  是否每个人都确信,自己头顶还有一片很高的天空,并且,只要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终有一天,仰望苍穹,就有可能看到一天繁星。

我不确定答案是肯定的。在富士康那些站在楼顶纵身跳下二代农民工眼中,他们的头顶没有星光灿烂,他们每个人都脚踏实地,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属于自己的天空,不过他们最终以纵身一跳宣告他们的失望,或者绝望。

中国的老话说,天上一颗星,地下一个丁。每一个人都是天上的一颗星星。仰望星空,仰望的是我们自己点亮的星光,是我们自己创造的世界。没有错,只有每个人都付出努力,脚踏实地,一点一滴,才可能在苍穹中高高飞扬,成就不同于别人的星光。但是,今天的现实告诉我们,不是每一个脚踏实地的人,都有机会成就天空中自己的那颗星,都有机会仰望星空。

那些在富士康工作的二代农民工,他们没有太多的奢望,他们不打算成为天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他们明明知道在这样的工厂工作会面对什么样的压力,他们依然选择——其实他们没有选择的可能——进入这样的一个工厂,并且以持续的加班获得生存的金钱。

也许这些人中间的大多数,只是希望可以体面的劳动,工作并且获得收入,可以养家,可以实现自己小小的心愿,也许他们的星光很弱,但依然闪亮。但是他们甚至连闪亮的机会都没有,他们的最后一跳,使他们如流星划过天际。

当那些富二代因为拒绝接班而成为一个社会话题的时候,那些穷二代,那些依然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们,当他们充满梦想,就像当年路遥小说《人生》中的高加林那样,为了自己不再贫穷而奋斗的时候,谁为他们铺就一条星光大道,就像那些名不见经传的草根歌手一样,可以脱颖而出,点亮自己的人生?上个世纪80年代,高加林没有实现这样的的梦想,他不得不回到生养自己的乡村,20年过去,这一切可否有了改变?

还有他们的下一代。他们是留守儿童,他们中间,本可能也有那样一个女孩,像奥运会开幕式上放歌的林妙可一样,有着动人的歌喉,可爱的面容。不过仅仅因为他是留守儿童,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没有上学学一首儿歌的机会。当我们仰望星空,奥运的天空中,本该有他们的形象,但是他们却藏在星光背后,没有人看得到他们,没有人了解他们的存在。

如果他们没有能够仰望星空,没有在星空中看到自己的那一颗星,这不是他们的错。他们如何获得这样的机会和通道?如何让那些愿意脚踏实地劳动的人,拥有体面地劳动;让那些很可能成为未来中国栋梁的孩子,平等的享有教育权:如何让户籍不再成为遮蔽天空的幕布,让所有人拥有同一片天空?

难道这不是我们这个社会更应该思考的问题么?让那些所有奋斗的脚踏实地的人,都可以在同一片天空下仰望星空,仰望自己脚踏实地织就得灿烂星光?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