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的中国3D梦想碎了
导语:中影数字院线和央视体育节目中心的说法矛盾,但都表明了同一个意思:南非世界杯3D技术转播宣布取消。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梦一场。

“主要是因为转播信号不稳定,3D数字影片是用硬盘存放的,有问题很好解决。但世界杯转播是使用无线信号,直播时出现突发问题很难解决。”中影数字院线负责人程阳说。

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主任兼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也表示:“接收3D信号一般有两种方法:卫星接收和有线接收。央视与中影数字洽谈时,考虑通过央视接收3D信号,再通过卫星转播给影院,但通过卫星接收不符合有关规定,只能通过有线接收。而现在时间太紧,通过有线接收的技术来不及完成。”

两人的解释虽然存在矛盾——究竟是无线转播信号不稳定的技术原因,还是卫星接收不符合有关规定?更何况此前江和平曾表示,央视与国际足联目前正在研讨,主要是在解码技术方面有不同意见,但第一次信号测试已成功——但都表明了同一个意思:此前备受瞩目的南非世界杯3D技术转播宣布取消。

三网不融合

通过卫星接收不符合何种规定?影院使用卫星天线需要国家批文。

“把央视的转播信号引进到影院,涉及到‘三网合一’(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互联网合一)等条块问题,这不是某一方面能单独解决的。”3D影像网负责人蒋勇说,3D世界杯进入电影院需要电影、电视两个领域积极磨合,“遗憾的是,各方转播意识不够迅速,如果早开始筹划或许能成功。”

星美影城负责人袁鑫也表示,“3D世界杯转播设备安装需要几个部委互相协调,很多影院最终来不及进行购买和调试。”

因此,上海万裕影城经理严鸣放对于取消世界杯3D直播的决定感到既无奈又气愤,“我们已经为此做了很多准备,但国家说停就停了,至今无人出来解释。”他所说的准备工作,指的是为南非世界杯3D转播而购买的一套近20万元的卫星转播设备、用于观看3D影像的眼镜及各种宣传推广工作。

和严鸣放“同病相怜”的还有包括北京星美影城在内的全国40余家影院——上月末,拥有世界杯转播版权的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集团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全面直播今年南非世界杯的64场比赛,其中包括25场3D直播比赛中的至少8场,将在全国部分影院和拥有3D信号电视的家庭实现。

南非世界杯被认为是首届3D世界杯,源于索尼公司以2亿美元的价格成为国际足联3D转播技术提供商。

这样的新闻甚至一度促进了中国的3D电视销售。Sony、三星、TCL、海信等国内外电视品牌纷纷打出3D观看世界杯的宣传噱头;钱柜、麦乐迪等KTV及多家酒吧获悉央视获得3D世界杯转播权的消息后,都在积极打探3D电视机的相关事宜;苏宁、国美、世纪电器网等销售终端也均表示,受到3D世界杯可能首次直播消息的影响,一直销量平平的3D电视在近期迎来了销售小高峰。

不过,在中国,通过电视观看3D世界杯从一开始就是不现实的。由于受到信号源和转播设备等硬件的制约,目前即使消费者购买了3D电视,在国内也无法收看到3D世界杯赛事。据悉,在中国,拥有3D电视机的用户只能事后回味一下这些精彩赛事的3D录像。在全球,也只有美国ESPN和英国天空电视台能够提供成熟的3D电视直播信号。

因此,影院一度成为中国大陆地区搭上全球首届“3D世界杯”的惟一希望。负责技术支持的中国电影集团于5月向全国影院发文,可以3D直播本届世界杯的部分比赛。随后中影数字公布了南非世界杯3D影院卫星转播场次时间表。一份 “影院3D直播世界杯报名表”也早就下发至各影院,引得了全国40余家影院的报名参与。国家广电总局也正式批复同意影院直播3D世界杯事宜,拟于2010年6月11日开始在全国数字3D影厅转播2010年南非世界杯,共25场,而且邀请院线代表在科学所观看了试播。

但就在世界杯开幕前夕,在电影院观看3D世界杯的梦想落空了。

利润和品牌之争

究其原因,除了央视和中影的“分账不公”外,影院的收益前景堪忧,也制约着这件事情的发展。

据悉,央视和中影数字电影公司给影院开出的转播细则很 “苛刻”:一方面要求票房分成,由于影院此次转播世界杯,采取的是和引进大片一样的分账形式。央视负责向国际足联购买国内影院的3D转播权,中影数字电影公司则扮演发行方角色,接受影院报名,负责转制设备等。因此,影院所卖出的门票中,大约有55%要分给拥有转播权的中央电视台和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影数字院线;另一方面,如果在转播过程中发生信号中断,与央视和中影数字电影公司无关,需影院自行负责。

这些霸王条款无疑大大增加了影院的转播风险,让不少影院望而却步。“如果到了罚点球的时候,没了转播信号,电影院可能就保不住了。”足球评论员李承鹏调侃道。

国家广电总局也制定了多项规定:和电影连场放映、票房收入足额及时上缴电影专项基金、确保安全等原则。因此,影院的盈利压力一直很大。

新影联经理高军甚至认为,其实不存在技术问题,资金才是关键因素。“为什么这次世界杯3D转播说了这么长时间,最终还没有一个定案,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在于影院在算经营的账。首先是票价,票价不宜过高,如果票价过高,观众会有不值的感觉,票价过低可能又难以收回成本,因为这次3D版世界杯的转播,如果影院要参与的话,要购置一套设备,大概在20万左右,播出的场次又只有25场,就要算每场上座率多少才有可能收回投入。而如果不参与世界杯3D转播,就不需要投入这笔设备费,还可以放映同期的3D电影。我想可能和这种测算以后的落差有关,最终放弃了3D版世界杯的转播。”今年6月,恰逢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有多场电影上映。如罗素·克劳主演的古装史诗大片《罗宾汉》、成龙牵手威尔·史密斯父子打造的《功夫梦》;林志玲牵手孙红雷的《决战刹马镇》;周润发、巩俐合演的《谍海风云》……

据悉,由于3D世界杯转播成本较高,只有把票价定到150元-200元之间才有可能实现收支平衡。这还需要建立在8成以上的上座率及保证影院财产安全的基础之上。

“啤酒、香烟自然是不允许带进影厅的,因为我们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如果球迷一激动不小心把饮料洒到屏幕上,那十几万的屏幕就报废了。”星美影城表示。

这些客观困难又带来了其他担忧:25场3D直播的比赛并非都是强强对抗,而且其中有14场在凌晨两点半举行,有多少球迷愿意在这个时间花高价走出家门去电影院里“正襟危坐”,就为看一场并不是很精彩激烈的比赛?

据国际足联市场服务部门称,选择25场比赛进行3D转播是综合考虑了多种因素。首先,重要比赛肯定要全部覆盖,如揭幕战、半决赛、决赛等,这些比赛至少横跨5个比赛场馆;而由于3D转播技术复杂,每个3D摄像组需要7组14台摄像机完成3D拍摄,Sony只有两个3D摄影组,国际足联要充分考虑往返于5个场馆之间的行程。

而且,3D比赛的效果并不像电影那么突出。“同《阿凡达》、《冰川时代3》等3D大片不同,这些好莱坞影片所呈现的3D效果均是经过后期处理的,立体感明显。而球赛的3D效果则没有进行后期加工,直播摄制的技术也限制了观赏效果并不是360度的全景呈现。”观看了3D试播样片的万达影城经理赵晶介绍说。

最终全国只有40余家影院报名参与3D转播,未达到之前有关方面期望的“至少50家”的规模,也证实了影院对此并不十分积极。“报名效果不好,也是中影退缩的原因之一。”

不过,根据星美对观众的调查发现,还是有部分观众对世界杯3D转播颇有兴趣。“视觉上的新体验,可能会盖过一切,赢得球迷的心。”有球迷表示,150元至200元的票价相对而言确实有些高,但到影院去看世界杯是一种新的娱乐消费,还是会有很多人愿意 “尝鲜”,毕竟很多人在影院看一场球赛所获得的愉悦感是不同的。而且,对于院线来说,还存在一个客观事实——往届的世界杯期间都是电影院的淡季,《叶问2》选择今年五一档期上映也是因为要避开南非世界杯,与其这段时间影院没什么观众,不如转播3D世界杯,做些活动,还能聚拢些人气。

这正是40多家影院报名参与此次世界杯3D转播的目的所在,他们看重的并非是盈利。对他们来说,此次3D转播,最大的诱惑就在于“品牌效应”。“第一次是有很多困难,挣钱是放在一边的。但它把影院除了放电影之外还可以放其他的,首次提上了日程。这次是世界杯,下次就会有奥斯卡颁奖礼、欧洲杯、奥运会等,这是最重要的。”

不过,这个观点没有得到3D影像网负责人蒋勇的认同,“只有在出品方(央视)、院线(中影数字)之外,能有提供数据、咨询支持的中间服务商出现,打破电视直播与影院之间的壁垒,影院才有可能真正迎接‘奥运会经济’、‘欧洲杯经济’和‘奥斯卡经济’。”

但高军承认:“3D版世界杯的转播是个新鲜事,我们过去还只是从小的电视屏幕上看足球比赛,这次如果能在一个大屏幕上看到立体效果的3D球赛应该说是有冲击力的,所以我觉得凡是愿意做3D版的足球赛转播的影院,可能更多不是想通过这个来挣钱,而是给影院做一次广告。”

这也解释了为何愿意参加此次转播活动的多为新开的影院,它们愿意拿3D世界杯这个宣传噱头吸引观众。甚至有些影院考虑到与其高票价也收不回成本,还不如低价促销,把票价定位在65元。

因此,取消3D转播的突然决定让万裕影城的严鸣放感到非常失望:“一开始我们也觉得这件事情不是很靠谱,但是看到广电总局关于3D世界杯的通知之后,觉得既然国家支持这种新事物,我们就来做,赚钱也不是我们最开始考虑的事情。可现在又突然说不能转播了,我们也没有办法。”

没人管,也意味着没人为影院的准备买单。正大星美影城的周琼无奈地说,也不知道影院定购的卫星接收器能否退货。严鸣放也抱怨道:“我们之前做了那么多准备工作。现在说黄就黄了,各方信誉何在?”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