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追捕泄密网站创始人
导语:希拉里和无数外交官某天早上醒来会受到致命一击,因为所有机密的外交政策世人共享。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卫报》报道,美国官方正在寻找朱利安?阿桑奇,维基解密(WikiLeaks)的创始人,防止其继续向发布未经过滤的外交情报。

美国官方正在寻找朱利安?阿桑奇,维基解密(WikiLeaks)的创始人,防止其继续发布机密的和可能会引发巨大麻烦关于中东政府和领导人的外交情报。

美国新闻和评论网站The Daily Beast报道了五角大楼正在追捕澳大利亚人朱利安?阿桑奇的消息。

这个叫布拉德利?曼宁的士兵名承认给维基解密长达26万页的机密外交情报和情报评估。

Daily Beast的创始人人、前任《名利场》和《纽约客》的编辑蒂娜?布朗说,美国官方担心他们泄露的消息将给国家安全“带来严重灾难”。

布拉德利?曼宁,今年22岁,上个月在伊拉克被捕。此前,他向一个前任黑客阿德里安?拉莫吹嘘这些机密文件和视频是自己泄露的。随后阿德里安?拉莫把布拉德利?曼宁移交给了美国官方。

作为美国军队的情报专业工作人员,布拉德利?曼宁能够接触到来自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情报评估,还有一些直白的对中东政府的外交见解。

虽然维基解密可能违反了解码视频和泄露国家机密的相关法律,但是官方的口吻听起来不是恐惧而是非常绝望。

目前尚不清楚官方将采取何种措施停止泄露。朱利安?阿桑奇创立的网站防御严密,在很多国家都有伺服器,特别是在瑞典,这个国家的法律保护泄密者。

维基解密对于此新闻的回应是,美国人正设法通过微博跟踪朱利安?阿桑奇。

曼宁被捕后,维基解密在微博上留言说,“我们已经发布了26万页美国未分级情报这个信息是不正确的。”

被捕前,曼宁告诉拉莫他是有意泄露视频和文件的,面对不公正,他必须看看事情的另一面是什么样子。

据《连线》报道,曼宁说他发现15个伊拉克人被伊拉克警方以印刷“反伊拉克”文学的罪名逮捕,而事实上这些人只不过在整理政府腐败情况的资料而已。

曼宁说,“我这些信息后跑去向长官解释。但他不想听,还让我闭嘴,告诉我应该做的是能帮助伊拉克警察找到更多的犯人。从那以后一切都变了。我看待事物的角度跟以前很不一样。我质疑,并且寻找真相。”

五角大楼以文件保密为由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

 

维基解密(WikiLeaks):

维基解密(Wikileaks),也被译作维基泄密,是一个专为揭露政府、企业腐败行为而成立的网站。维基泄密成立于2006年,但在2007年1月才首次在网络上露面。它一直自我标榜为:反对权力过度扩张的政府,支持公民活动家、记者以及其他挑战强权的人士。该网站自打运营以来,就让不少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头痛不已。

“维基泄密”虽然致力于揭露机密,但它自己却“深藏不露”:该网站没有公布自己的办公地址和电话号码,也没列举该网站的主要运营者的姓名,甚至连办公邮箱都没留。外界既不知道它的总部在哪,更不知雇员是哪些人。

“维基泄密”没有总部或传统的基础设施,该网站依靠服务器和数十个国家的支持者,做了很多事情。它的创始者说,那些上传材料的人也都是匿名。由于它本身具有秘密特征,“维基泄密”相对而言很少受到审查者、律师或地方政府的压力。

这个全球性的“泄密机器”也不受传统的记者规则以及平衡报道原则的限制。

该网站的运营资金仍来自志愿者的捐助以及团队成员自掏腰包。据说费用每年为30万美元,其中绝大部分用于支付服务器和技术支持的费用。借助现在的超高人气,该网站正想方设法吸引新的捐助者以及基金会的支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