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拯救书籍?也许。
导语:在出版界自尊心备受困扰的年代,作家们担忧是否需要学习编程以跟上图书出版的步伐。但也许微博能够拯救书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在出版界自尊心备受困扰的年代,作家们担忧是否需要学习编程以跟上图书出版的步伐。但也许微博能够拯救书籍。

早上醒来,我想到了罗恩·汉森伟大而悲恸的作品《刺杀杰西》。这本书好像优美的歌曲一样,余音绕梁。一时兴起,我在微博上加了一个订阅标签“改变世界的书籍”,然后静坐在电脑前呆了一会。大约3秒钟以后,如潮水般涌来的许多许多人回帖告诉我“改变他们世界的书籍”。他们不停地回帖,好几个小时,甚至持续到我迷迷糊糊的爬上床之后。后来,别人告诉我,大约有9000多条回帖。

我惊奇的发现“改变世界的书籍”在微博上非常流行,也就是说,它成为了微博上最热门的标签,甚至比贾斯汀?比伯和Lady Gaga更热门。在出版界自尊心备受困扰的年代,作家们担忧他们需要学习编程才能跟上图书出版的步伐。但当得知叙事题材和情感题材的书能“改变生活”,这真是太棒了。

我一个出版界的朋友告诉我,他公司的图书——电子图书和网站下单,在亚马逊网站上的销售额超过了实体书店。除了担心书店的处境外,他还想知道,如果书店消失了,我们在哪里还能得到口口相传的图书推荐呢?为了鼓励他,我说,我认为社交媒体也许能做这件事情;在为数不多的几次我在微博和Facebook上询问有什么好书可看,都得到了很多条回复。我是书店的铁杆支持者,但“改变世界的书籍”证明我们都喜欢谈论我们喜欢的书籍,我们也都愿意向别人推荐我们喜欢的书籍。即使书变成了小小的芯片或者蓝也数据,我相信,也希望,这种分享好书的冲动永远不要改变。(选译自《纽约客》杂志,作者Susan Orlean)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