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为邻(2010年高考广东卷作文)
导语: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不知从何时起,我便笃信,音乐的谱写与演绎都既定于冥冥。一首歌、一支曲的意义不仅仅是袅袅檀香中的一缕清韵,更是常驻于生命里的翩翩梦影。于我而言,我与音乐就好似邻家温润男子和娇俏的女子一般,相濡以沫,相伴为邻。

杨璇/文 (经济观察网网友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大一学生) 弹指轻挑弦端,垂眸暗思年华。弦音好似一泓渐入生命的清流,悄无声息却丝丝入扣。《礼记》曾言:情动于中,故形于声,声成文,谓之音。所谓音乐便是心灵深处陌上花开时节的一缕馥郁,由心而出,与心为邻。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不知从何时起,我便笃信,音乐的谱写与演绎都既定于冥冥。一首歌、一支曲的意义不仅仅是袅袅檀香中的一缕清韵,更是常驻于生命里的翩翩梦影。于我而言,我与音

乐就好似邻家温润男子和娇俏的女子一般,相濡以沫,相伴为邻。

记得垂髫时候,总是伴着那一曲缱绻的《梁祝》入睡,小提琴的声音温婉细腻,像母亲慈祥美丽的笑靥一样,让人安静而舒适。只可惜自己当时年纪少,还未能听懂这一弦一柱中萦绕的眷眷情思,还未曾为相恋的爱人在化蝶后终能眷属终生而心生祝福。无虑的稚子只是在这样轻柔的音乐中,过着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日子。夜未央,无限流星趁马,漫漫长夜,唯有琴声相邻。伴着音乐,我静候成长。

总是感叹自己何其幸运,在那般鲜妍的豆蔻年华中曾有一架能将一百零八根弦丝紧紧聚拢的扬琴与我形影相随,不离不弃。我喜欢指尖轻触琴竹时的点点凉意,我更宠溺那个能拨动浩渺弦音的自己。我总觉得就算是怀揣了淡淡愁思的我也能在轻奏旋律时尘挥飒沓,意气风发。所以为了这些许的韵律,十年光阴我却甘之如饴。我总是坚信这些游走在我手心之下的音符是有灵性的,它是白银月下,浮绿水面晚归的船儿,渔舟唱晚,莲影濯濯;它是英雄迟暮下的《霸王别姬》,黄泉一个鬼,来生再盼君;它是寸思寸灰的《夜深沉》,猛抬头,见碧落月色清明;它也是豪气万丈的《十面埋伏》,是那烽火狼烟时代中独有的侠肠与剑气。天地悠悠,琴声袅袅,以音乐为邻,让生命繁华似锦。

邻,即相依相存,彼此靠近。我想在我白驹过隙的岁月流岚中唯有音乐能与我十几年如一日般相思相望亦相亲。义山说“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也许只有真正用心收藏音乐的人才能感受这音中有心,心中含情的精神乐趣。

弹指轻挑弦端,垂眸暗思年华。 以音为邻,四处弦音幽咽。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