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Gaga 维基Gaga
导语:维基泄密,国际知名的告密者网站,为保护消息源,付出艰辛的努力,但终究失败了一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维基泄密,国际知名的告密者网站,为保护消息源,付出艰辛的努力,但终究失败了一次。

一个口风不严的22岁的年轻人,让很多东西遗失了。维基泄密,国际知名的告密者网站,为保护消息源,付出艰辛的努力,但终究失败了一次。5月底,美国军方逮捕了布拉德利·曼宁,他被怀疑向维基泄密发送美军在伊拉克屠杀平民的视频。曼宁是美国军方的情报专家,在电子邮件里向陌生人吹嘘自己的“伟大事迹”时暴露了身份。此次事件是提示我们,维基泄密只和使用它的人一样坚固。

朱利安·阿桑奇,澳大利亚人,以前是黑客,在2007年的时候成立了维基泄密网站。目前维基解密在全世界拥有800个志愿服务的技术人员、积极分子、律师。诸如美联社、《洛杉矶时报》之类的媒体公司为维基泄密提供法律建议。除了伊拉克视频,维基机密还发布了肯尼亚腐败的证据、冰岛金融违规操作、审讯关塔那摩监狱犯人过程和佩林的电子邮件。维基泄密运作得非常成功,前五角大楼分析专家、1971年泄露越战时内部机密的丹尼尔?艾斯伯格在第一眼看到维基泄密的时候便笃定这是由美国情报机关管理的诱人之物。

任何人都可以邮寄或者通过网络传送文档,维基泄密的工作人员核实真实性之后发布。维基泄密先将文档加密成垃圾数据,模糊其大小和来源,然后通过在瑞典和比利时的伺服器发送出去。

为了进一步加强保护,网站在多个国家处理数据,可能还包括冰岛。阿桑奇在冰岛和立法者共同起草新的言论自由法律。所以,不管是政府还是单个公司都不可能阻止文件的公开或者迫使其转移。维基泄密称自己为“多辖区的”。

如此谨慎的预防措施,依旧不能保护曼宁。曼宁说,他曾接触过美国一个知名的黑客,告诉他自己在伊拉克时接触到了26万页的机密外交情报,曼宁还自称磁盘“Lady Gaga”。随后,黑客联系了FBI。

泄密者有很多种动机,一些人目的不纯。过去,新闻媒体是泄密者的主要管道,由编辑来判断是否刊登这些敏感的信息。现在,维基泄密的工作人员取代了这个角色,而且不用担心触犯法律。发表言论要在隐私和安全的范围内平衡,这种自由好像在测试民主政治的界限。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