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报纸发行量严重下降
导语:世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的报告显示,英国报纸发行量自2007年以来,下降了25%,低于美国的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世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的报告显示,英国报纸发行量自2007年以来,下降了25%,低于美国的30%。

世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的报告显示,英国报纸遭遇了自2007年以来除美国外最严重的发行量下降。世界经合组织公布的详细报告中附有此行业的凄凉现状的图表。

从2007年到2009年,英国报纸的发行量降低了25%,仅次于美国的30%。其他各国报纸发行量也明显下降:希腊,20%,意大利,18%,加拿大,17%。

题目为《新闻和网络的进化》的报告显示,世界经合组织30个国家中有20国家的报纸发行量下降。

全球报纸市场2004年开始的慢速增长止步于2007年,经合组织说,尽管发展中国家还有增长,但从2008年起,全球市场开始收缩,当年下降比例为5%。

北美地区下降最为显著,2008年时下降比例为14%,2009年为18%。

经合组织中一半国家的报纸发行量低于2004年水平,情况最糟糕的国家为美国,下降34%,其次为英国,下降22%,日本下降18%。

报告还显示,自2008年起,新闻传媒从业人员失业率明显上升,特别是在美国、英国、荷兰和西班牙。

从1997年到2007年的10年间,美国传媒从业者的岗位从403355下降到356943,下降率为12%,并且有加速下降的趋势。

但报告也说,报纸行业不可能消失。

2009年是报纸行业历经的最坏的一年,但2010年经济形势向好给此行业带来了潜在的积极影响。研究发现,经合组织国家中超过一半的人上网阅读报纸,在韩国比例甚至高达77%。但是,人们愿意付费浏览新闻网站的热情依旧不高。

行业报纸的发行情况比综合性报纸好些,《华尔街日报》的网站就是一个好例子。

但在线报纸只是报纸发行领域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是全部。

根据《纽约时报》提供的数据,其110万网上注册用户中的70%依旧订阅纸质版报纸。

世界经合组织说,全球报纸行业57%的收入来自广告,在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可能更高,尤其是美国,报纸收入的87%来自广告。

英国报纸的广告收入大约占50%,拥有几个发行量超高的报纸和人均报纸占有率最高的日本,广告只占报纸收入的35%。

网站广告收入在2009年的时候非常低,占报纸总收入的4%。

新闻是网站流量的驾驶员,大约5%的搜索与在线新闻有关。经合组织称这是“保守估计”。

数据显示,在英国,25%到35%的网站流量来自谷歌搜索引擎的搜索。

报告的作者称,报纸目前承受着高昂的非编辑支出,主要是推销和发行两个方面。这使得报纸行业在尝试适应由网络引起的变化时,很容易进入低迷时期,并且反应不那么迅速。

“由于新闻在民主社会中起着重要作用,所以新闻创新和发行的发展是一种公众利益。”报告研究者说,“关键问题在于能否和怎样才能让高质量和多元新闻内容的生产远离市场压力。”

报告的结论是,“目前还没有发现一种能够毫无压力的给独立的新闻生产提供经费的经营模式。这提出了一个问题,即长期保证高质量的新闻采写的供给问题。”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