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 Place: 电动车解决方案的国际样板
导语:

2010年北京车展上,奇瑞展示了来自Better Place公司的电动车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Better Place在瑞麒G5轿车上演示的电池替换技术,整体用时不到一分钟。随后,多家媒体报道了Better Place与奇瑞签订合作备忘录的新闻。

对于Better Place来说,这是它在全球市场上的又一步,也是跨入中国的第一步。

Better Place(更好的地方),这个名字更像一个NGO组织的公司,在与奇瑞合作前在中国几乎从未见诸任何报道,身份相当神秘,至今尚未在中国成立分公司。

在它的官方网站上,Better Place将自己定位为电动汽车的全球网络和服务提供商。这个由以色列人沙伊·阿加西创办的公司非常年轻,成立仅3年。但在今年1月,以汇丰为首的投资财团与Better Place签署了价值3.5亿美元的股本融资协议。这项投资也是迄今最大的清洁技术投资之一,这或可从另一个角度说明Better Place的技术实力和商业前景。

创始人阿加西这样描述Better Place的愿景:让电动车比常规燃料汽车更方便、更便宜。

像加油一样买电

如何解决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一直是困扰电动汽车产业化和商用化的一大难点。

电池设计数据一般在200-400公里,最高时速100-150公里,实际情况只能达到设计预想的三分之二左右。比亚迪给出的数据是:充电2小时,充电量57度,续航300公里。但事实上,让驾驶者在充电站等上两个小时是不现实的,而快速充电的电量则十分有限。

Better Place的媒体顾问李茜借用手机电池给《网商》记者打比方,“实际上,与手机电池唯一的不同,就是汽车的电池可能更大。如果快速充电,一方面会影响电池的寿命,另一方面充入的电量肯定不能支持长距离驾驶。”

Better Place媒体关系总监Julie Mullins也从美国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记者,Better Place不会自己生产汽车,而是与合作伙伴合作,其最核心的技术就是电池置换技术,她将之称为“极速充电体验”,相比加油或者其他重复充电方案,电池替换技术所需的时间都更短。

在Better Place的解决方案中,车主所用的汽车电池都归Better Place公司所有,车主实际上是采取租用方式,只需按里程向Better Place付费即可。

“电池标准化对于电池置换技术的规模化展开是关键,”Julie Mullins说,“Better Place公司致力于在目标市场推进标准化程序。”

如果汽车生产商各自为阵,那么汽车电池可能还会遭遇如今手机充电器互不兼容的局面,幸运的是,政策制定者们已经意识到这个方面的重要性。

在使用环境方面,随着电动车用户规模的扩大,充电点将遍及用户的家庭小区、工作地点和公共场所。由Better Place和电力供应商共同投资建设公用的充电点,用户按照充电量付费。

电池置换技术的好处在于,保证车主在长途旅行中无需长时间等待充电,同时由于电池归Better Place拥有,车主也可免去购买电池的高昂成本。Better Place通过专业化管理,将确保电池在最佳时期充电,同时还可以优先采用由清洁能源转换的电能。“比如,1度电从电网购买是1元钱,那么Better Place可能以1.2元的价格卖给消费者,通过长期的用户购电来收回成本。”李茜对记者说。

Better Place在智能管理方面也有创新,基于英特尔内核和微软植入式Windows操作系统研发而成的电动汽车驾驶者服务软件——AutOS系统会随时将电池使用情况提示给车主,通知其何时以及前往何处充电,让驾驶者随时了解车辆的能量分配情况。当驾驶者离开汽车后,还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等相关应用程序,获取汽车充电情况等信息。

与全球合作者寻求共赢

尽管拥有充裕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但Better Place并没有在任何国家单独建厂,而是试图与当地的汽车生产厂家和能源供应商合作。

Better Place聪明地选择了中国人的经典方法——“因地制宜”,在不同的国家和区域,选择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并且推进速度很快。

2007年,Better Place进入以色列和丹麦市场,与雷诺公司合作,目标是在2016年底,双方在这两个国家市场投放至少10万辆可置换电池的电动车。而在当地与Better Place合作的能源公司是以色列电力公司和丹麦DONG能源公司。

2008年10月,Better Place进入澳大利亚市场,计划在2011年末,通过可扩展性模式在堪培拉市建立电动车充电网络,以此来证明此模式的可行性与国家的大小是无关的。Better Place在这里与Lend Lease地产、堪培拉市的电力供应商 ActewAGL、澳大利亚第三大汽车俱乐部维多利亚皇家汽车俱乐部展开了合作。

2008年11月,Better Place与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以及旧金山、圣何塞和奥克兰市的几位市长,还有湾区委员会和硅谷领导集团的成员一起公布了加州版的“新能源区域振兴计划”。

目前,Better Place还与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法国等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和能源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提出了短期目标。

今年4月,Better Place终于进入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中国,并与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和出口商奇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能源供应商方面,Better Place正在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接触,但是进展不便透露。”Julie Mullins谨慎表示。

在70%的电力来源自火电的中国,电动车被很多人称之为“伪环保”。Julie Mullins向记者表示,电动车的应用本就该与新能源的需求完美贴合,而Better Place会始终为最高效的能源组合方案做出最大的努力。Julie Mullins说,Better Place的目标在于为新能源市场引入一个催化剂。

事实上,Better Place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Better Place与丹麦DONG能源公司的合作,将采用一种能够储存丹麦风力发电机中的间歇电的变革性新方法。而在夏威夷,Better Place与当地的政企合作,提出了“70X30”目标,即到2030年,70%的电能来自于清洁能源。

未来何时到来?

在Better Place与全球各地合作伙伴的进展说明中,你能看到很多类似于“将”、“计划”、“目标”这样的字眼,但考虑到电动车所涉及的汽车生产商、政府部门、能源企业等机构群体为数众多,Better Place的推进速度已然可嘉。

今年4月,Better Place在东京开展计程车试点。作为公司电池置换技术的第一次商业化实践,Julie Mullins表示,“这是公司电池替换技术发展周期中的核心环节之一”。Better Place将通过这次试点,对电池替换技术的持久性、耐用性和硬性强度以及电池的抗老化性能进行实车运转的论证。论证过程中,这些车辆都会保持不间断的运转,其使用率比传统乘用汽车要高出很多。

而这次电动车试点的数量是三辆。

从此看出,即使是技术、资金实力都非常雄厚的Better Place,其电动车解决方案也仍在谨慎的考证与磨合中。据此考量,中国国内各家自称技术领先的企业的技术实力如何,不难想象。显然,电动汽车真正商业化的爆发阶段还远没有到来。

尽管前途未卜,但未来道路上也不乏曙光。今年4月,在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重庆会议上,包括电动车充电接口、充电站通用要求等4项标准通过审查,成为国家标准。之后不久,《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出台,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将先行启动补贴试点工作,而地处安徽芜湖的奇瑞也在受益的企业名单之中。

Julie Mullins在谈到中国标准时说,“Better Place将积极达成中国方面提出的任何要求。”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