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监管部门尽快公告真相
导语:我们获知,证监会将对投行领域进行全面调查。我们期望监管部门追查到底,无论涉事者是谁。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黄利明 6月14日,本报头版以《国信证券曝PE腐败大案》为题,披露国信证券原投行四部总经理李绍武通过其妻子,运用143万元违法违规参股上市公司数家,如今市值逾3200万元。这是国内证券市场已经查证的PE腐败第一案。

报道刊发前后,各路说情者不绝,在深圳,报纸面市当天,还发生了有不明身份者开奥迪车从部分报摊收购报纸的情况。本报披露的事实揭开了业内一直确信其有却无任何例证的PE腐败,自然也触到了某些人的痛处。

所以,有人说情,有人试图收购报纸——以这样的方式掩盖真相,我们毫不惊讶。我们略感困惑的是,中国证监会一贯高举PE腐败监管大旗,在此次事件被披露后,其下属机构深圳证监局却一直没有表明态度。国信证券上报此事已两个多月,投资者有理由问:监管部门何时能够公开事实以及事实的全部?

报道披露后,一位财经公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少投行人员在寻求对上市公司暗中持股之时,会提及“证监会某某官员要股份”,并提到会在上市过程中疏通关系。这些人到底是假借证监会之手索要股份,还是确有证监会官员也进入这腐败暴利的行列,笔者不敢妄下定论。

但是历史告诉我们,在一些涉及行业腐败的案件面前,监管者的沉默或者犹豫,往往会加深投资者的疑问,而非坚定投资者对违规必查,以及监管者自身清廉的信心。在前些年被曝光的王小石案和含糊其辞的李莉案中,监管者都曾有过类似的教训。李绍武事件也是如此。如果李绍武事件没有真正的监管介入,投资者即使不怀疑证监会内部有人向拟上市公司索要股份,并从中渔利,也会损及监管部门的公信力。

在李绍武案件的处理中,今年2月22日国信证券开始自查,4月1日上报深圳证监局。但在接受本报问询时,深圳证监局的新闻发言人不愿就该案件的受理情况和调查进度进行置评,也有深圳证监局信息调研处负责人表示,此案正在调查之中。

不过,至少处于事件核心的李绍武还能正常接听电话,不承认已接受深圳证监局调查。李绍武妻子参股的上市公司莱宝高科,其董秘杜小华也表示尚未接到相关调查。我们相信投资者对监管当局怀有很深的期待。监管者应该知道如何回应投资者的关切。

如果李绍武仅仅只是辞职了事,那其违规违法成本无疑是太低了,这等于进一步纵容类似违法违规行为,甚至可能成为这一行为猖獗的助推器。如果不是内部人举报倒逼国信证券查处,李绍武很可能依然布局着他的PE链条,并继续享受着巨额黑金财富收益。现在投资者更希望了解,无论在国信内部还是整个行业,这难道仅仅是一例孤案吗?

媒体以发现和追问真相为天职,行使舆论监督的职责,我们不能替代监管,也不能以执法者自居,对涉事者定罪。受自身调查条件和能力的限制,我们暂未获得国信证券内部其他人涉及相关事件的完整证据,却并没有放弃对事实的追问。作为媒体,这是我们对自身角色的认知使然。

我们获知,证监会将对投行领域进行全面调查,这是监管者的天职,也是监管者赢得市场信赖和权威的关键所在。我们期望监管部门追查到底,无论涉事者是谁。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