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比马云更开心
导语:如无意外,《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打开了移动运营商快速进入移动支付领域的大门。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汪雷 当支付宝因央行出台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而颇为得意时,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可能比马云笑得还要更开心些。如无意外的话,这个文件将赋予支付宝一个合法身份,与此同时也打开了移动运营商快速进入移动支付领域的大门。

三个月前中移动398亿入股浦发为移动支付业务“打基础”时,王建宙或许已经意识到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管理办法一经发布,电信行业内部便迅速形成了一个清晰的逻辑——即便这个规定真如外界所言,是为民营企业支付宝“量身定做”,政府也没有理由不发牌照给隶属国资委的电信运营巨头们。而且,对于他们而言,满足文件中的相关规定几乎不必花费力气。更多的人则相信,运营商已经在申请牌照了。

运营商对于移动支付的兴趣,绝非凭空而来。早在2006年,拥有5亿手机用户的中国移动通信,就已经把移动支付确定为重要的下一步战略指向。只不过因为中国政策层面的犹疑不决,中移动无奈只能选择在个别地区以试点的模式缓缓推进。

中移动早期的策略制定显示出其远见。到了2009年,一度是亚洲最赚钱企业的中移动,利润增速忽然出现剧烈下滑,从2008年的接近30%下滑至2.3%。尽管绝对值仍然高达1150亿,但在国资委业绩增速考核的框架下,王建宙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用户数只有一个亿的中国联通,净利润增速更是跌至负数。中国手机和宽带用户数的迅速增长,既为运营商带来了十余年利润的高速增长,也让运营商很快品尝到了头触天花板的滋味。

眼下3G的大面积快速推广,并没给运营商带来更多的好消息。恰恰相反,他们未来盈利的前景更为黯淡。除了电信用户数量接近饱和外,运营商也很难让用户为3G实现的带宽增加,支付过高的费用。

如果找不到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个一度风光无限的朝阳行业就将步入夕阳。就在这个关键时点上,政策窗口轰然打开。

可以想见,从电信运营商获得牌照开始,运营商同银行业间就将展开激烈的竞争。

运营商们对于移动支付业务寄予厚望。按照中国当下移动电话用户8个亿计算,即便让每个人一年通过手机移动支付消费100元,规模也有800亿。更何况现实中,每年小额支付的刷卡消费规模至少在万亿以上。对于中移动而言,第二个“千亿利润”也许就寄托在这上面。

而在此前竞争中,不敌支付宝失去网络第三方支付业务的银行和银联,也必定不甘于把小额支付业务拱手让给运营商。毕竟几年间为了占领这个市场,银行在销售终端铺设了大量POS刷卡机,并发出了数量庞大的信用卡、银行卡。

银行和银联拥有央行的支持、完善的渠道,运营商则坐拥中国最庞大的用户群,两巨头间的斗法,结局很难预料。

不过,我们能看到的是,作为民营企业的支付宝尽管在第一轮较量中胜出,获取了自己的合法身份,但在随后的竞争中局势并不乐观。央行的超级网银系统正在与支付宝展开竞争,而电信运营商一旦未来的移动小额支付体系得以完善,也很可能切入这个领域。尽管业界评价马云充满经营智慧,并积极与监管层保持良好沟通,但在与中国国有资本较量的过程中,我们只能希望马云会笑到最后。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