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江新书《民富论》出版
导语:

国富、民富,在私有财产占主导地位的国家,本是近乎等同的概念,在这些国家,个人财富总和即国之财富;在这些国家,民富既是国富之手段,也是国富之目的。但世界上还有另外一些国家,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实现国家富强。在这些国家,国家占有大多数资源,政府干预如影随形,私有产权与市场机制处于从属地位。如此,国富与民富便成为相对独立之概念。如此,才在国富之外,需要专门探讨民富主题。

中信出版社新近出版的王一江教授新书《民富论》中,他运用经济学基本原理,从国际比较、历史比较的视角,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国家与经济发展、国富与民富的辩证统一关系,鲜明地表达了以下主题:(1)只有发展市场经济、发展多种所有制才能建立起实现民富国强的长效机制。(2)市场经济要想成功,必须有一系列制度基础的支持。这些制度基础既能保证追求财富的自由和冲动,又能将这种自由和冲动纳入法律和秩序的轨道,同时还要通过民主、法治和分权等手段限制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对民间的掠夺,使之服务于经济发展,并最终提高国民生活水平。

 

 

 

 

附:吴敬琏对王一江教授《民富论》的书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