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已死
导语:或许等到世界杯无趣到我们都不愿意再看,国际足联才会考虑改革,而那时足球已死。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姜雷 在经历了116分钟的不射后,西班牙人用一次快速反击结束了一场充满暴力和犯规的决赛。于是,南非世界杯就在枯燥和无趣中宣告闭幕。

没有什么值得回味的——众口一词,这是20年来最乏味和沉闷的世界杯。传世的进球、巨星的对决、传奇的比赛……在南非,我们找不到任何构成经典的要素,甚至连四年前齐达内顶翻马特拉齐的定格画面,都没有出现在足球城的赛场上。

有数据为证,本届世界杯场均2.26个进球,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二低,仅仅高过了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2.21球。相比于比赛的乏味,国际足联交出的财务报表却让人眼红,国际足联的整体收入将高达80亿美元,几乎是4年前德国世界杯的2倍。包括转播费、赞助费和特许产品销售都有翻倍的增长。

这几乎形成了一个悖论。当世界杯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足球比赛本身的魅力——更多的进球、精彩的对攻、不同风格的对抗,随着商业价值的增长消失殆尽。1974年,阿维兰热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的时候,国际足联账面上只有24美元,但那一届世界杯留给我们的是荷兰队全攻全守打法的震撼,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的双星闪耀。

这种趋势从进入新世纪之后越来越明显。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始,小组赛强弱分明,更多球队风格趋同,在成绩面前更多选择保守的功利性踢法,比赛更多是以平局或者点球收场。发展到本届世界杯,不看球衣,已经很难区分出场上踢球的是巴西队还是荷兰队。冠军西班牙7场比赛一共只打进了8粒进球。

世界杯愈发不好看,有人将之归咎于南非的高海拔、恶劣天气和那个叫普天同庆的玩意儿。亦有人称全球化下的足球风格、技战术趋同,各队间无秘密可言。更有观点指出,世界杯淘汰赛制决定各队打法保守。但这些都是客观因素。

国际足联的墨守成规不思进取才是致命伤。例如在关键裁决中引入电子设备,国际足联始终反对并称:误判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又比如近百年几乎不变的竞赛规则。

要想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其实并不需要根本性的变革。一些细节的变化或许就能给已经有些暮气的世界杯增添活力。即使不是足球专家,但在网上简单搜索一下,就能看到很多建设性的建议。比如FIFA可以将世界杯比赛时间往后推迟一个月,让因为联赛和冠军杯耗尽体能的球员们养精蓄锐,以更好的状态参与到世界杯中;也可以进行缩编,将现行的32强缩水到之前24支队伍,确保比赛的精彩程度;在换人制度上,可以从现在3人增加至5人等等。

当然也有些要触及国际足联灵魂的改革。比如红黄牌制度改革,对于黄牌获得者除了根据规则当场判罚任意球外,甚至学习冰球,处以10分钟停赛制。还有建议更是对越位规则提出修改,即对越位的区域加以调整,比如只在禁区内实行越位的限制。

尽管有些看上去可行,有些看上去荒谬。但完全掌握规则修改大权的国际足联,却连尝试的动力都没有。纵观100多年足球史,除了守门员不能手接回传球,以及对越位规则的细微调整外,国际足联对规则几乎没有做过变动。相反,为了鼓励加时赛双方对攻,曾实施了两届的“金球制”在2006年世界杯被废除了。

国际足联的解释是,不能让整个足坛受到“不适合”的新修改的影响,接受一个修改要在完全确信它是一种足球发展的进步之后,要事先经过在低等级的国内联赛长期试验。但实际上,国际足联甚至连增加裁判的试验都几乎没有推广过。

这就不得不回到前面提到的悖论,也就是世界杯过度商业化。从1974年24美元到如今的80亿美元。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已经成为国际足联这个凌驾于一切的组织,这个没有任何约束力的非营利组织最大的营利工具。垄断世界杯这块资源,就如同在石油行业上游牢牢把握着油田开采的权力,利润将取之不竭。

但世界上并非只有一口油井。进入21世纪,随着全球一体化和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欧洲顶级职业联赛和欧洲足联精心打造的欧冠联赛,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完善和发达的足球赛事。各路资本的疯狂涌入,让欧足联和大型俱乐部有了和国际足联叫板的实力。

本届世界杯上,几乎80%以上的球员都在欧洲的五大联赛踢球。世界杯各队风格趋同确也与此相关。因为大家都在同一体系内,从人才培养选拔到技战术训练,基本没有秘密可言。可以说,欧洲职业足球已经成为足球运动的司南。

国际足联忌惮的是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如果贸然进行规则改革,一旦市场不接受,将大大损害这一独家资源的品牌价值和口碑,由此他们将失去对世界足球的掌控。要知道,每年都在举行的巨星云集、赛制合理的欧冠联赛,早就吸引了更多足球迷的关注。一旦世界杯因为规则变革导致球迷的关注度下降,最先受益的必然是欧冠联赛和欧足联。

不单单如此,规则的改革还会损害那些世界杯支持者的利益,也就是布拉特常挂在嘴边的亚非拉兄弟们。对于这些足球边缘国家,世界杯是他们拉动GDP增长,与国际足球接轨的最佳机会。聪明的布拉特从上任初就宣布让世界杯按大洲轮流举办,也正是利用了这些国家急于上位的心理。

试想,为了保证比赛的精彩,32强变化24雄,会有多少亚非拉足球队伍无法进入世界杯殿堂。这些新兴经济体也是世界杯各路赞助商开拓市场的首选,世界杯当然不能抛弃他们。

或许,只有等到世界杯无趣到我们都不愿意再看,世界杯总收入降至亿元以下时,国际足联才会考虑真正的改革,令人担心的是,那时足球已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