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盘点亚洲新兴金融中心
导语:《福布斯》杂志基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的数据做出的亚洲新兴金融中心排名,香港、上海、北京榜上有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大阪一直被看做是东京的兄弟城市,但稍嫌弱势。坐落在东京南面的日本主岛上,拥有250万人口,大阪不仅是电子巨人三洋、夏普和松下的总部基地,它还是一颗世界金融中心排行榜上冉冉升起的新星。

《福布斯》杂志基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的数据做出的亚洲新兴金融中心排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是全球最具权威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指标指数。2007年3月开始,该指数开始对全球范围内的46个金融中心进行评价,并于每年3月和9月定期更新以显示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变化。该指数着重关注各金融中心的市场灵活度、适应性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评价体系涵盖人员、商业环境、市场准入、基础设施和一般性征例五大指标。(Z/Yen Group创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为全球性商业顾问公司,提供多项免费市场分析,其客户涵盖政府、企业与非营利组织。针对企业需求,提供融资、保险、法律、会计、媒体、人力资源、技术研发、市场调查与产品规划等协助。针对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则可提供网站管理、营销顾问、教育训练、建设外包等服务。 Z/Yen Group创立多项知名市场指标,其中包括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追踪环保业获利的伦敦协定(The London Accord)与全球智能财产权指数(The Glob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ex)。)

今年,大阪在Z/Yen 调查的全亚洲城市中上升最快。排名紧随大阪之后的亚洲城市是新西兰的商业中心惠灵顿、韩国首尔,其他升幅居前五的城市还有北京和澳大利亚的墨尔本。

Z/Yen 还采用了一些比较奇特的标准来编制排行榜,包括机场满意度和降水天数。

经济学家解释了这些城市排名上升的原因。例如,韩国拥有巨大的债权市场,“所以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新兴的金融中心,”监督排名的梅肯研究院经济学家李彤(音)表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拥有完善的法制环境和制度环境,在这里,投资者受到保护,融资更容易。”

Z/Yen的排名中,被称为“全球领导者”的香港和新加坡被区别对待,而像北京和上海没有建立金融中心的城市被称为“生机勃勃的竞争者”,首尔则被描述成“在很多领域缺乏深度而不能称为领导者

的多元化金融中心。”

世界经济论坛经济学家蒂里·盖格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香港和新加坡拥有绝对实力,但上升空间有限。”

在询问受访者哪些金融中心有可能显著发展时,他们的答案是:上海、深圳、首尔、北京和新加坡。这些乐观主义这部分来自亚太地区。

大多数亚洲商业中心至少拥有一个优势:低成本,相对于北美和欧洲地区而言。李彤说,“通常国际性金融中心要想获得竞争力必须为投资者提供价廉物美的全方位服务。”

亚洲新兴金融中心排名:

1.迪拜

2.香港

3.上海

4.吉隆坡

5.新加坡

6.东京

7.悉尼

8.孟买

9.台北

10.墨尔本

11.北京

12.首尔

13.惠灵顿

14.大阪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