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胡泳:新闻媒介应推动司法改善
2010-08-01 13:4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谭旭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媒体自身一定要有共同体的意识,如果我们不能就问题表达自己的抗议和质疑,这个事情少数只手遮天的人就遮住了。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谭旭峰 仇子明被通缉这件事,反映了中国记者的生存状态是触目惊心的,如果此类事情接连不断发生,对新闻报道的环境和生态有极其恶劣的影响,不能开先例。

这件事情反映的问题都是老问题,比如司法地方化,导致地方以法治的名义,掩盖一些见不得阳光的东西。整个社会应该有一个共识,保护记者的权益就是保护公众自身,没有记者的报道,很多损害公众权利的问题你都不知道。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依赖于法治环境的改换,司法能不能改变。记者最好的保护自己的方式,是在做报道的时候不能失实。很多阴暗的角落想逃脱记者的监督,如果失实报道,他们会利用你的失实,对你进行打击。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失实是最好的保护自己的原则。

一个尊重言论自由的国家,跟另外一个不同的环境可比性是很小的。对中国来讲,还是要从中国的现实出发,新闻媒介应该努力成为推动司法改善的重要动力。并且,媒体自身彼此的呼应也很重要,今天一个报社的记者被通缉被抓,明天可能就是另一个报社的记者。媒体自身一定要有共同体的意识,如果我们不能就问题表达自己的抗议和质疑,这个事情少数只手遮天的人就遮住了。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