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急切搜寻稀土元素?
导语:曾经只有科学家才感兴趣的17种稀土元素正在塑造世界政经形态,这17种元素对于环保科技、通讯和军事至关重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曾经只为科学家和工程师感兴趣的17种稀土元素目前正在塑造世界经济和政治形态,这17种元素对于环保科技、通讯和军事至关重要。

很多人已经忘记在课堂上学到的元素周期表了,但也许为了未来可能发生的政变,由这些稀有金属元素而引发的政变,我们至少应该知道17种稀土元素。目前,比起世界上其他国家,中国已经抢占先机,占有了大部分稀土元素;中国的战略家们已经认真思考过这些元素的价值以及如何开发利用这些元素了。

元素周期表上有30种稀有元素,被分成镧系元素(原子序数57到71间的稀土元素)和锕系金属(原子序数89到103的稀土元素),各15种。但是,系列中的很多稀土元素是人工合成的,因此,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们只需要认真对待17种稀有金属元素(也称为化学元素或者稀土元素)即可。

虽然非科学人士并不了解这些金属元素,但这些元素对现代社会生活至关重要。它们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比如笔记本电脑、手机、iPods、计算机硬盘、等离子平面彩电,可持续能源的发展也需要它们,比如风力涡轮机和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军事夜视镜、现代战争应用的飞行机器人和制导导弹也用得到这些元素。

我们并不熟悉这些元素的名称,比如铈、镝、铕、镧、钕、钽、铽等,但未来规划师们对这些名称异常敏感。这些名称可能会成为即将发生的贸易矛盾的导火索。哪个国家蕴藏这些元素,哪个国家就拥有了致富的聚宝盆。由于中国拥有大部分稀有元素并且正在减少出口额,世界各国正在搜寻贮藏并且能够加工这些元素的国家。

目前,中国掌握了95%的稀土元素资源,加上逐年减少出口,分析家担心2010年中国可能会中断稀土元素出口。美国的稀土元素大部分贮藏在加利福尼亚、爱达荷州、蒙大拿州、怀俄明州、科罗拉多州、密苏里州和犹他州,但没有加工厂。据Live Science网站的报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南非的稀土元素挖掘工作最快2014年才能开始。

即便如此,中国依旧加紧购买西方矿业公司的步伐。2009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购买了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铁山拥有稀土元素矿藏的加拿大泰克资源公司。

这足以解释世界各国为什么如此热衷对南非、格陵兰岛和阿富汗的争夺了。

(选译自digitaljournal网站。)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