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七:天津三英焊业股份有限公司
导语:

公司经营范围:第四代焊接新材料――药芯焊丝和药芯焊丝成套生产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系列药芯焊丝(碳钢和低合金钢药芯焊丝、低温钢药芯焊丝、不锈钢药芯焊丝及耐磨堆焊药芯焊丝等)和药芯焊丝成套生产设备。

未过会原因分析:

1、报告期内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化

三英焊业的第一大股东天津信托持有三英焊业32.532%股份,2008年10月8日,经天津市国资委有关批复批准同意,天津信托与华泽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天津信托将其持有的三英焊业32.532%股权悉数转让给同为天津国资委控制的华泽集团。转让前后控股股东的性质不完全一致。同时,天津信托以信托业务为主,华泽集团以实业股权投资为主,二者的经营方针有所区别。

2009年1月,另外,本次控股股东发生变更后,华泽集团提名的2位董事进入三英焊业董事会;3个月后,三英焊业再增选2名监事。申请人主要管理人员发生了变化。发审委认为申请人本次控股股东的变更导致了申请人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不符合《暂行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

2、行业前景不明,业务与技术章节中的分析亮点不突出

三英焊业主营产品为药芯焊丝,报告期内,钢带的成本占原材料成本比重约为60%。对药芯焊丝产品而言,原材料价格每上涨5%,若销售价格不变,相当于利润减少10%以上。

最近3年及一期,由于钢材价格的波动,直接导致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在18.45%-27.34%之间大幅波动。原材料的价格即钢材价格对公司的影响太大,如何规避及提高议价能力等措施没有在招股书中体现。

3、不能合理解释的营收高增长和高毛利率

三英焊业2007年、2008年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59%和71%,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幅为-37%和372%,2009年1-6月,三英焊业营业收入为15846万元,而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再次转为负的1944.82万元,现金流量净额出现异常波动。

4、下游行业产能过剩,招股书在一开始的风险描述中也披露了受下游影响较大。

三英焊业2008年和2009年1-6月的营业收入和现金流量净额变化反差太大。而一般比较合理的情况是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同比例同方向变化的。

财务数据显示,2007年、2008年三英焊业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59%和71%,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幅为-37%和372%,忽而减少,忽而增长近4倍,让人很难看明白。2009年1-6月,三英焊业营业收入为15846万元,而同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再次转为负的1944.82万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