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十一:武汉银泰科技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导语:

公司经营范围:电源及电源智能化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新能源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国家有专项规定的经审批后方可经营);货物进出口。(不含国家禁止或限制进出口的货物或技术)

未过会原因分析:

1、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

武汉银泰科技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银泰控股在报告期内持续以向申请人转让债权、代收销售款方式占用申请人大量资金;

创业板发审委认为申请人资金管理制度存在缺陷,财务独立性较差,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2、业绩依赖于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

如2006年、2007年,银泰科技享受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497.17万元、683.18万元,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61.95%和46.78%。然而,银泰科技经营所在地与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复指示的规定不一致,此前和目前所享受所得税优惠存在被追缴的风险。

3、存货高企周转率骤降。

银泰科技存货余额比较高,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3.75%。而且,存货周转率呈现连年下降的趋势,2007年为3.67,2008年为4.92,2009年上半年仅为1.88,下降幅度惊人。

银泰科技存货高企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主要客户为国内通信运营商,国内通信行业的货款结算流程较为复杂、时间较长,导致应收账款和存货水平相对较高,流动资产比例较高。随着银泰科技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的不断增加,流动资金短缺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4、客户过于集中缺乏主动权

银泰科技的主要客户为处于垄断地位的大型企业,如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等。银泰科技前五名客户均为通信运营商及设备供应商,对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9.02%、70.57%、76.62%及93.87%。如果前五名客户的整体需求大幅下降,银泰科技将面临客户集中引发的风险。

5、股权结构复杂容易导致不稳定银泰科技目前有21个股东,股权分散严重。大股东银泰控股发行后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9.89%,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偏低,若在上市后敌意收购者通过恶意收购控制公司股权或其他原因导致控股股东控股地位不稳定,将为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带来很大风险。而且这些股东之间关系错综复杂。

资料显示,公司前身为武汉银泰科技电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29日,成立后至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前共经历了4次股权转让和3次增资。2008年3月27日,武汉银泰科技电源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武汉银泰科技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银泰控股与银泰科技之间存在多重关联。银泰科技有限成立时,银泰控股的与阀控电池业务相关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并未以出资形式转入,而是在银泰科技有限成立后,以债权转让、债务转移的方式转入。轮番的变动让银泰科技上市后股权结构的不稳定性增大。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