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十二:深圳海联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导语:

公司经营范围:公司是一家国内少有的专注于电力企业信息化的全面服务提供商,可以为电力企业提供从最基础的信息网络构建到各类专业应用系统再到企业级一体化信息平台最后到高端的信息规划的全部信息化服务。

未过会原因分析:

1、公司存在较高的财务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分为基础网络构建、专业应用系统、企业级一体化信息平台、技术服务与支持四大类。根据招股说明书的业务分类,申请人报告期内核心技术实现的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约50%,而审计报告显示核心技术实现的软件开发与销售收入占比不足10%。

创业板发审委认为申请人核心技术实现销售收入占比不高,核心竞争力不突出,可能对申请人持续盈利能力和募投项目未来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申请人所存在的上述问题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

2、股权历史沿革瑕疵

在2008年冲击创业板之前,海联讯形式上是一家外资公司。2000年1月,香港注册公司捷讯通信(章锋持股55.99%、骆东持股44.01%)发起成立海联讯前身海联讯信息,注册资本150万美元。2002年,海联讯拟在海外上市,于2003年9月进行股权调整,根据红筹海外上市模式,设置BVI控股结构。当时,捷讯通信将拥有的海联讯信息全部出资转让给TEAMWEALTH。而Team Wealth为MOTION(章锋持股55.99%、骆东持股44.01%)的全资子公司,两者均为2003年2月5日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此后,在海联讯2008年变更为内资企业前,单一股东一直是TEAMWEALTH,持股100%。

因SARS影响,2004年海联讯停止海外上市计划,骆东退出。海联讯由章锋通过MOTION及TEAMWEALTH100%持股。2006年、2007年,TEAMWEALTH引入孔飙等人员间接持股后,股东MOTION(由章锋100%持股)持有40.19%的股权,ONTING(由孔飙100%持股)持股27.92%,RIGHT(由邢文飚100%持股)持股21.92%,SYSTEM(由苏红宇100%持股)持股9.97%。2008年4月,海联讯董事会决议,同意TEAMWEALTH将持有全部股权分别转让给章锋、孔飙、邢文飚、苏红宇,企业类型由外资企业变更为内资公司。外资化架构下设立的BVI持股公司:MOTION、ONTING、RIGHT、SYSTEM、TEAMWEALTH以及捷讯通信相继解散或注销。经过如此复杂的股权变更,内地人实际控制的外资企业海联讯终于回归了内资本色。然而,昔日为海外上市量身定制的BVI控股结构,如今却成了创业板IPO的障碍。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