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气候变化燃烧了俄罗斯吗?
导语:自从7月中旬,俄罗斯经历了史上最高温度。高温导致了大范围的干旱,庄稼枯萎;也助燃了莫斯科大大火。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俄罗斯已经处于一片热浪之下了。自从7月中旬,俄罗斯经历了史上最高温度。高温导致了大范围的干旱,庄稼枯萎;也助燃了莫斯科大大火,目前威胁到了俄罗斯重要核基地

什么导致了高温?

最主要的原因是“阻塞事件”——一种静态的大气模式,把来自非洲的高温拉进俄罗斯西部高压。阻塞事件经常发生。证据显示太阳活动水平偏低时,阻塞事件发生的频率较高。目前,太阳正处于最小互动周期。

英国气象局的杰夫·耐特说,人们熟知的厄尔尼诺现象也是一个原因。今年,热带太平洋东部变得热起来,向全球传播出一股慢速移动的热浪,这是厄尔尼诺现象的显著特征。他说。“全球气候变暖意味着温度变化推迟六个月。”这一高温现象提高了全球产生热浪的可能性。

归咎于气候变化吗?

计算机模拟的气候不够精确,无法复制出现在的阻塞事件,很难说是不是温室气体排放导致了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

但是,不管是哪种机制,大量证据显示,气候变化增加了热浪的数量,导致热浪持续时间更长。自从1880年以来,极度高温的天数已经增加了2倍,欧洲范围内高温持续的时间延长1倍。该模型还预言气候变化将导致高温比平均气温更快的上涨。

有一个例子说明气候变化提高了极端天气发生的可能性。到2100年,极度高温天数将增加5倍。一项模拟研究显示,法国巴黎发生的极端高温频率将增加31%,持续时间是现在的两倍。

其影响是非常广泛的。农业领域很可能欠收,庄稼的夏季死亡率将会全球范围内的提高。冬季庄稼的死亡率将下降,当无法抵消夏季的死亡率。

然而,有一点要特别明确,没有单一的气候事件能够与气候变化联系起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乔安娜·黑格说,“这是统计学上的趋势,朝一个方向推进。”俄罗斯的高温是无法避免的,不管有没有温室气体排放。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在较热的世界,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会导致什么健康后果?

俄罗斯的高温导致了800起火灾,超过500起仍旧未扑灭。莫斯科的卫生部长在本周初说,高温和浓烟使城市的死亡率提高了两倍。

燃烧的泥炭和植被导致浓烟中充满微小的粉尘。

但是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环境研究人员弗兰克·凯利说,这次的浓烟没有大多数城市中的工业排放烟雾危害大。交通污染中释放的金属物质可能导致肺部病变。虽然一些污染物质,比如苯,会导致癌症,它们在这次浓烟中的含量非常低。此外,癌症问题在浓烟发生的几个月甚至几年内才会显现出来。但苯这种物质会带来一种真正的威胁——症状恶化和死亡——对于哮喘病患者和肺部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

凯利认为炙热的温度是3/4已报告死者的死亡原因。当气温超过40度时,老人和孩子很难控制体温。当血管扩张时,温度下降,血压下降,大脑供血量减少。在极端高温下,抵抗力较弱的人们处于晕倒和休克的危险中。

高温会持续多久?

这个很难说。英国雷丁大学的约翰·威廉姆斯说,“高温可能持续数日,甚至数周。比如2003年的欧洲高温天气从6月持续到了8月。”

高温结束得可能很突然。耐特说,“如果天气改变主意了,可能很快就凉快了。”

即使这次的阻塞事件迟早终止,另一个阻塞事件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夏季出现的几率比冬天高,但也很难说。威廉姆斯说,“这很像公共汽车,有时很长时间不来车,有时几辆车一起来。”

高温还会出现吗?

这种情况不会很快的重演,但是更多的高温天气是无法避免的,即使没有季后变化的因素。耐特说,“气流的多变性不知何时回发生,可能将会再次发生。”

阻塞事件并不只局限在俄罗斯。这次的事件还导致了巴基斯坦洪水的爆发,可能也是导致中国暴雨和泥石流的原因。七月初,另一次“阻塞事件”在美国东部引发了异常的高温天气。

气候变化会继续导致温度的升高,极端高温天气会来得更加频繁和剧烈。耐特注意到,当俄罗斯西部经历着史上最高温度的炙烤时,像东部的西莫利亚地区却在迎接着持续的冷空气,比往年同期平均温度还要低。选译自《新科学家》网站。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