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提亲团去蹭饭
导语:

订婚宴上的男宾座,一名老人正在把羊肉砍开分配给来宾。

经济观察网 林俐/文 一个多星期前,我稀里糊涂地到了麦盖提县内一个不知名的村庄,参加了一场不知谁是当事人的订婚晚宴,因为准未婚夫妇一直都没露脸。

当天的订婚仪式在女方家里进行,男方家属带着亲友团和聘礼到来,在一帮乡亲父老们的见证下,宣布两家同意结为亲家。而即将成为夫妇的一对男女不在现场,据称按当地习俗,这个晚宴意味着男方正式提亲,需由家里长辈出面。

据当地人说,当女方家族认同了聘礼的“分量”后,男方家里将设宴回请,进一步敲定举办婚礼的日期。据说这两个宴席都是由双方家里的长辈主持,一对准新人需等到正式婚礼上才有机会成为主角,在宴席上露脸。

当天我是随着男方亲友团前往女方家里的,但其实我谁都不认识,却在订婚礼上混成了一个摄影师,并毫不客气地在宴席上大吃大喝,最终吃撑了,搞得第二天肠胃不适而需要服药。

能混到男方亲友团里,得多谢一位新认识的维吾尔友人,他的专业是研究如何对维吾尔族非物质文化进行保护。原本我是为了寻找新疆特有的刀郎木卡姆音乐和舞蹈,央着他带我去麦盖提县拜访刀郎人,希望能够欣赏到传说已经承传了千百年的传统乐曲。

当我们坐了五个小时的大巴到麦盖提县城,再转乘出租车抵达央塔克乡,找上刀郎木卡姆艺人尤新时,他却正在忙着张罗其儿子的终身大事。作为一名好客的维吾尔人,尤新很热情地把我们纳入到提亲团队里,领着我们一起坐三轮摩托前往坐落在大约10公里外的女方家里去。

女方的家处于一个农村里,土房子有很大的院落,我们抵达时,有一辆装满沙土的卡车,正在往院子里撒土,为的是把地面铺平,方便晚上在户外大棚下举办宴席。院子里的男人们负责把地面铺好,然后用塑料布覆盖地面,之后再铺上棉质坐垫;女人们则忙着准备茶水和晚宴的食物。

尤新及其妻子比其他的亲友团都提前抵达女方家里,因为他们需要帮忙安排晚宴。而我这个闲人无所事事,语言沟通又不顺畅,于是拿出数码相机在屋里屋外拍拍照,很快地通过镜头和在场的妇女、老人及孩童们打成一片。直到晚宴要开始了,我还被一大批孩童围着,等着拍各种组合的团体照。 

晚宴在户外大棚下进行,大家盘膝而坐,男的坐在一端,女的坐在另一端,孩童们基本上跟着母亲。首先呈上的是甜点和茶水,然后有馕、热汤和饺子,最后的重头戏则是羊肉和手抓饭。

为了这个晚宴,女方家宰了两头羊,在众人面前把煮好的全羊砍开均匀分配给每一个客人。在这个宴席上,我终于明白了手抓饭这个名字的由来,因为大家都是用手直接往盘子里的饭抓起来往嘴里送。 

男方家属献上的订婚聘礼。

等到大伙儿吃饱喝饱后,男方家属把带来的订婚礼品呈上,摆放在宴席正中央的一块方布上,女方家属检验后大声向众人宣布礼品的内容。我正好坐在礼品的边上,看到当中大部分是日常用品或食品,包括许多盒白糖、几包食盐、好多馕、花花绿绿的布料、女鞋等,当然其中还有一枚金戒子。除此以外,男方家属也献上现金一万元。 据说在订婚仪式上,如果女方家属对男方家属带来的礼品分量和现金额不满意,可以当众拒绝提亲要求。除了男方家属带来订婚聘礼,宴席上的亲友团们也逐个献上祝贺礼品,其中还是以一盒盒的白糖、馕和花布料为主。

据说在这样的喜事宴席上,通常都会有木卡姆艺人出来奏乐,然后大家一起随歌起舞。不过据尤新表示,因为男方家族近期有亲人去世了,40天内不应该有喜庆的表现,所以不宜载歌载舞。于是,众人献上礼品后,就陆陆续续地离开了。 

来到刀郎人的家乡,却没有听着木卡姆音乐,也没有见到刀郎舞蹈,有点遗憾;不过有幸地参与了当地人的一场喜事,还是觉得非常欣慰。 

(注:离开麦盖提后,相机的储存卡出现问题,我在订婚宴席上拍的照片,几乎全部丢失,用软件试图恢复数据也找不回,非常遗憾。)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