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进入 鄂武商引领百货业行情

王玉2010-08-23 07: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玉 鄂武商作为一个百货行业上市公司,按照惯常思维其盈利预期并无多大想象空间,但现在券商私募都将眼光放在了这个位于华中地区武汉的一个上市公司。

近一个月鄂武商不算小的涨幅,不少私募大资金都参与其中,券商基金的预期是鄂武商未来或许是华中百货业的翘楚,但在不稳定的市场状况中,游资的想法是赚点就走。

市场热点?

“现在参与鄂武商的行情获利概率还是很大。”其实7月份以来这句话就在一些券商和私募中流传,也正是这样在7月底私募不少资金都买入了鄂武商,事实也正是这样,八月至今,鄂武商涨幅超过20%。

这些私募人士认为鄂武商符合目前市场热点,在大家看好大消费也炒作大消费的时期,前期涨幅并不大的百货业也应该有所表现。

其实除了私募大小资金之外,诺安、富国、博时、国海富兰克林等公募基金公司也早已埋伏里面,一季度末数据显示,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基金更是今年新进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诺安平衡证券投资基金也在今年一季度加仓186.91万股。

相比与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在寻找买入的理由上可能会更看中基本面一些,一位同样看好鄂武商的公募基金经理称鄂武商基本面不错,鄂武商2009年时大规模调整门店产品结构时他就开始关注鄂武商,同时今年其还新开了一些门店。

“从城市规模、消费能力来看,武汉在中部几大省中都处于前列,而鄂武商在武汉地区已经是龙头,去年百货市场占有率在武汉地区为第一,超市业务也在前列,鄂武商具备成为大型零售龙头的潜质。”上述基金经理称。

而在鄂武商截止今年一季度末的公开信息中,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出现了全国社保110组合的影子。

游资只为阶段性收益

虽然券商公募私募都有长期看好鄂武商的理由,但一些私募基金还是想充分发挥游资的“特性”。

鄂武商具备行业吸引力,又有靓丽的营业增长数据,这些都可以保证其在二级市场上的人气。

鄂武商201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1.73 亿,同比增长35.8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3 亿,同比增长27.07%。光大证券上半年一直都在推荐鄂武商,其对于鄂武商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速预测是26.8%,而对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光大证券的预测是27.1%。

鄂武商在今年4 月入选光大十大金股以来,光大证券之后也长期维持了”买入”评级,数据显示,鄂武商的实际盈利基本超出了对其最为看好的光大证券的预期。

光大证券唐佳睿认为鄂武商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公司新开3 家量贩超市,销售规模扩大(十堰门店10 年正式计入合并报表),收入增加所致。而公司净利润增速预计全年将有望超过35%,主要理由是公司量贩业务下半年或持续加速扩张(上半年新增3 家,去年同期仅新开一家),这会拉动净利润增速持续提升。

但上述买入鄂武商的私募基金人士称,其当初买入鄂武商的最重要理由就是认为百货已经有所表现,其持有鄂武商大约两周,而其收益率已经有差不多20%,他认为如果从长期来讲,在相关行业中,稳定性或许还是苏宁电器更稳定,而如果从业绩发展的想象空间看一些好的医药类股票可能更具有爆发性。

不过光大证券还是长期看好,光大证券的预测是如果不考虑配股情况,分别上调2010-12 年公司EPS 0.05/0.08/0.09 元至0.65/0.82/1.11 元,以2009 年为基期未来三年CAGR32.9%,认为公司合理价值在24.60 元,对应2011 年主营业务30 倍市盈率,上调六个月目标价至24.6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