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港要100%以上发展才能满足需求
导语:  叶时湘是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07年,为适应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防城、钦州、北海三个城市的港口“三港融合”,组建了北部湾港务集团,实行三港统一规划、统一发展。


  叶时湘是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07年,为适应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防城、钦州、北海三个城市的港口“三港融合”,组建了北部湾港务集团,实行三港统一规划、统一发展。
北部湾港的发展是广西沿海地区城市发展的缩影。三港合一之前,发展停滞,港口之间通过压价恶性竞争,地方政府甚至将岸线卖掉赚钱。
随着北部湾经济区时代的到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发展港口,以港航物流与临港工业为启动点,拉动经济区的发展。
航线航班比基础设施建设更难。叶时湘说他的方法是,以港口为主导,但不局限于做港口。通过引进的方式,北部湾港建设了大量的临港工业,借培植本地货源增加来往广西与其他地区的航班。而且,透过综合物流园、商贸物流基地等延伸服务加深城市对贸易的影响。
找到适合广西这个地缘环境的发展方式,比一切重要。
经济观察报:中国-东盟之间,港航物流的现状是怎样的?
叶时湘:北部湾港和东南亚国家之间仍然采取传统的物流方式,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太大变化。从中国到泰国、马来西亚,船运公司做散货的时候比较迷茫,到底该走哪条航线。例如越南的航运公司开到中国,他们对线路不了解,感到路途很远。
集装箱运输则是另外一种情况。目前中国沿海往越南走,相对来讲货源没有越南往中国走的多。如果没有港口对资源进行整合,很多船运公司走东盟国家就做不好生意。通常,从中国到东南亚国家的路线是,船从青岛走,中途挂靠在宁波或上海或香港,再从香港转到其他地方。如果货源配备得好,青岛装五六百个集装箱,到了宁波再装三四百个,再到香港配五六百个,这样一条船能装1000多个集装箱直达东南亚。但现在走了三个地方还只是三四百个箱,因为沿途港口没有能为开往东南亚国家的船只整合货源。这样的航线丢了可惜,但吃下去也没味道。传统物流方式很难展现廉价海运成本的优势。
经济观察报:应对这种情况,北部湾港是怎么解决的?
叶时湘:我们的措施是,跟中海、中远等船运公司开通来往于三角洲与东北亚之间的航港线,意图是把北方的货源吸引到钦州,在钦州整合后往东南亚方向发直航。北部湾港发挥枢纽港的作用,从东南亚到中国之间只需要两天时间。如果从北方到东南亚直航,航线长、时间长、成本高,门对门的运输优势就不能体现出来。我们的目标是做到往来东南亚的航线清晰、密集而且固定,让东南亚商家组织货源回来做到心中有数。
经济观察报:国家大力发展北部湾经济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重视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问题。因此,港航物流在这里除了做贸易,可能还承担微妙的政治角色。如何让北部湾港口与东南亚国家海港在互惠互利中发展,而不是让对方认为北部湾港抢夺了它们的资源?
叶时湘:在国际贸易中,物流平台很重要。我们搭建物流平台不是为了区内,而是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双方的融通。通过我们的区域优势服务全国、服务东盟。我们努力降低对东盟的贸易成本,这样双方的货品就增加了流通的机会。
物流体系展开以后,可以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深入到工业理念中,来料加工等都可以做了。看似班轮是小事,但如果我们的枢纽港对东盟的航线都密集开通后,局面就大不相同。
而且我们也承担国企的责任。缅甸的交通部副部长看到我们集团的冷链,邀请我们到缅甸建设。缅甸有很大的冷链需求。我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有水果贸易,但是传统运输方式造成的损耗达到20%以上。落后国家的基础设施很落后,作为港务集团我们愿意去开拓。
通过贸易配套、通过延伸服务配套,北部湾港感觉路越走越宽。
经济观察报:当初集团成立的目的是为了三港融合,三年过去了,融合做得怎样?
叶时湘:经济开放说到底是要发挥区域优势。北部湾港有沿海,有后发优势,还有岸线资源、土地、仓储等。广西明白后发优势要发挥好,必须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把岸线资源统一管理,不要随便开发。做成大档挡的话,优势没法发挥。
现在地方政府慢慢明白,港口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地方政府对三港合一的管理方式有了新的认识,支持这个平台。因为北部湾港集团是致力于把区域的物流成本降低的。而且,北部湾港集团作为跨行政区域的港口集团,从全国来讲资产紧密,人事高度统一。其他集团可能名义上统一,但实际上是松散的。
经济观察报:北部湾港是一个后发的港口,它的发展跟中国其他港口相比,是否应该走不同的道路?
叶时湘:北部湾港是落后区域。广州港、湛江港不一样,他们先有丰富的货源,产业链条长。而北部湾港先有港口、码头,再有货源。以前三港一味喊着“做通道”,但是没有本地货源,它永远只是个通道。
因此我们要注重港口的培育,建设临港工业,使商品繁荣起来。有了临港工业,状况就大不相同,广州港等其它港口20%、30%的成长已经很了不起,但北部湾港要100%以上发展才能满足区域发展的需求。
别人不做的事情我在做。我们不只做港口,而是以港口为主导,临港工业和综合物流、商贸物流、物流地产并举。青岛港腹地很大,不必像我们这么做。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只有做临港工业才能为区域经济腾飞做铺垫。
经济观察报:集团的发展方式跟地方政府的发展理念是否有冲突的地方?
叶时湘:我们提出城市与港口共同发展,希望各个城市和我们配合,所以我们讲究港口和城市共同进步。我们把港口、临港工业、物流园区等整个物流体系做成样板,让很多地市来这里参观。我要做的就是城市发展需要的。而不是当我去找市里的领导,他会觉得:哎呀又来占地了。我就问他:我这个体系你要不要?没有这些切实拉动城市发展的物流体系,一切都为零。而我把体系做出效果来以后,地市领导来了就会邀请我们去建设。北部湾港的发展体系是为广西的城市做配套。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