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靠什么
导语:在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群中,南宁被定位为该区域的核心城市。

  在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群中,南宁被定位为该区域的核心城市。
自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落地以来,南宁拟朝着“商贸物流基地和金融、信息交流中心”的方向发展。
但是,对比防城港、钦州、北海三个沿海城市,南宁没有港口可开发,没有临港工业可建设,重大项目的投资和建设不如其他三个城市那么立竿见影。南宁的特色和支柱产业是什么?这个问题让南宁的决策者颇费思量。
为南宁“找魂”
今年上半年,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8%,比广西全区高1.2个百分点,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7%;财政收入增长42.9%,比广西全区高11.5个百分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介绍,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在建和拟建的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000亿元,其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达到32个。
长达1629公里的广西北部湾海岸线上,临海而建的大型企业园区尤其引人注目。石化、钢铁、电子信息、核电、生物制药等临海产业均已布局。北部湾临海产业集群开始形成。
在今年广西自治区的项目列表中,有11个重点产业园区,力争完成投资25亿元。此外“加快推进”的项目有中石油大型原油储备库、北海铁山港异地改造石化项目等一批续建项目,“力争尽早开工建设”的有钦州千万吨炼油厂二期工程、沿海三市火电厂二期工程。而这些重大项目也与南宁少有关系。
南宁做了些什么?在2009年,南宁参加了对多个东盟国家的经贸旅游文化交流,并如期举办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等国际性活动。这些活动为南宁带来了火爆的酒店、旅游业务,以至于当地人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要放假一天。相应地,活动迅速提升了南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南宁在2010年除继续安排7亿元工业用地储备资金、3.5亿元工业发展资金外,还将新安排30~40亿元资金支持工业重大项目建设。“通过财政资金三年共100亿元的引导性投入,培育战略产业,加快铝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然而,广西自治区一位官员认为,南宁的发展路径还不够鲜明。知情人士透露,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组织南宁政府部门所有处级以上干部考察本市一天,目的是要探讨南宁的发展定位问题。考察结束后,大家都要交出一份总结。
“这种‘待遇’,北部湾经济区其它城市都没见着。”该知情人士说。
中国-东盟的招牌
自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纳入大湄公河次区域范围,2008年北部湾经济区获得批准。南宁由此获得的发展是巨大的。
“酒店业务的发达可以反映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南宁市五星级酒店红林大酒店公关部经理黄椿说道。
在黄椿看来,中国-东盟的相关会议、会展对酒店业务的拉动非常明显。“酒店业越来越繁荣,旅客逐年增加。”黄椿介绍说,南宁如今能被省外和国外的人士所认可,外省大公司集团来到红林开会的人数占据了不小的部分。而且,这些企业透过南宁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采用“会议+旅游”的方式,在南宁结束会议,接着去桂林、北海旅游。
除此以外,最深刻的感受是政府考察团越来越多,包括外省的和国外的。而东盟国家也纷纷在南宁设立办事处和领事馆。
上周举行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间歇,自治区主席马飚会见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马飚对郑新立表示:“广西愿意承办更多活动,希望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将更多的活动放在广西。”
而郑新立则回应,当前南海局势紧张,中国与美国等国家之间都在争取东南亚国家的支持。郑新立说:“用论坛把这些国家拉进来,对国家来讲有战略意义。”
可以想见,广西尤其是省会南宁市作为中国东盟双方的交流中心城市,地位还将被巩固。
据了解,万豪、希尔顿这些国际品牌都准备在南宁开拓市场。黄椿认为,随着高级会展会议的召开,南宁将适合高端酒店业投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