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立法禁止雇主检查员工Facebook
导语:网络隐私问题日益引人关注,德国政府将立新法禁止雇主查看雇员社交媒体网页。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政府立新法禁止雇主查看雇员社交媒体网页。

在看过求职者的Facebook后,简历造假、酗酒、药物依赖、种族主义评论等,都成为拒绝聘用的理由。

凯业必达(CareerBuilder)200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45%的雇主通过社交媒体调查求职者,其中35%的雇主因为在Facebook上的某些发现,比如不雅照、不当言论、滥用药物,而拒绝聘用。

目前德国政府正在起草一项新的法律,旨在阻止雇主查看求职者的社交媒体网页。

根据24日的《世界报》和《南德报》报道,经过几个月的讨论,德国内阁已批准此项限制雇主采集信息的新法律,内政部长托马斯·德·马泽利埃尔负责起草。

虽然新法律限制老板查看雇员的Facebook页面,但对谷歌却无能为力,雇主们依旧可以使用谷歌查询应聘者的相关资料。

此外,新法律还涉及到公司对雇员的监控问题。据《世界报》报道,新法律严禁在浴室、更衣室、休息室等私人场所安装摄像头。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公司才有权检查雇员的通话记录和电子邮件,并且要事先告知。

最近一段时间德国频发的监控雇员丑闻是促成新立法的原因。2008年,百货零售企业Lidl公司被曝在洗手间内安装摄像头,德国联邦铁路和德国电讯公司也曾出现过类似新闻。

网络隐私已成为德国的热点问题。针对涉嫌侵犯隐私的在多国引起争议的谷歌街景,德国政府也在考虑立法。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