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派
导语:在这个江湖中,不管你出身名门,或者功力深厚,又抑或英雄年少,或者钻营算计,有着凌波微步,都要服从盟主的约束,这个盟主就是中移动。可以天怒人怨,但不可以不尊盟令,中移动的每一次SP清理风暴,总让许多门派厄运临头。

门派

2009年岁末,中移动集团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落马,很快张锐以及中移动四川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华,原移动数据部总经理、中移动无线音乐基地负责人李向东被一条线牵出。

一条通向中移动音乐基地的隐密通道呈现在世人面前:电信业“隐身人”张锐与李华及李向东案关联起来的威信泰克成都分公司,以及由李心泽、谭春陵成立的四川合泽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成都娱音科技公司,共同构成中移动音乐基地的独家数字音乐支撑平台公司,这相互熟识的三人组涉及业务林林总总,从IT服务、销售代理、咨询顾问到广告代理,无所不包,主要都围绕着四川移动的外延业务展开。

但李向东案发后,成都娱音及其母公司四川合泽恐怕难以复制神州泰岳上市的神话。据了解,成都娱音已暂停上市步伐。

中移动音乐基地在具体运营中主要采取外包模式。在内容上,四川移动与四大唱片公司包括滚石移动公司直接合作,其他则委托SP公司集成内容,在技术支撑上也主要由SP公司负责。很多有背景、有实力的SP公司因此转型成为CP集成公司。

2005年,京文和无限艺能在6月合并成立艺能京文控股公司;掌上灵通则控股了九天音乐网;华友世纪接连签下陈好、庞龙和张靓颖;TOM在线则在全国开展了数字音乐选秀;刚从华纳中国出来的许晓峰,则与A8的刘晓松以及投资集团IDG一起搞了个原创间乐联盟,声称要用基金的方式来搞原创音乐包装。

这一年,与数字音乐相关的最大动作还是与李宇春相关,年底,宋柯的太合麦田牵头成立“数字音乐发行联盟”,TOM、搜狐、百度、移动梦网等都成了太合麦田的卖场,每卖出一首歌,它们可以获得35%-45%的利益分成,而一首制作成本几万元的李宇春歌曲,在网上卖出几十万件次。

如果说张锐这样的“隐形人”在中移动链条上如同《倚天屠龙记》中的赵敏出身名门,那么第一代互联网大佬们则更像少林、武当这样的名门大家,而从这类公司出来的基于中移动而创业的人则形成了太极、峨眉等自成派系。

“第一代的互联网创业大佬们无一例外都曾与中移动打过交道,甚至或多或少都曾与SP沾点边。”中国互联网第一代创业者、网游外挂第一人林海啸说,他曾与盛大成立合资公司,并领衔《英雄年代》的主力策划,后来为史玉柱打下了《征途》一役,也成就了自己的10亿级身家。

这些派系之外也有如西毒、东邪之流,如山寨手机中植入的强制性软件公司,任意修改电话号码的IP电话软体,在被正义之士“正法”前赚着昧心钱,助长着无禁之欲。

“当时山寨手机的利润基本上7成来源于手机自身销售,3成则来源于与强制软件的预装业务。”一位曾经从事山寨手机生产的企业主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这位企业主在深圳干得顺风顺水,做完山寨手机后迅速转型山寨上网本。

而在这个江湖中,不管你出身名门,或者功力深厚,又抑或英雄年少,或者钻营算计,有着凌波微步,都要服从盟主的约束,这个盟主就是中移动。可以天怒人怨,但不可以不尊盟令,中移动的每一次SP清理风暴,总让许多门派厄运临头。

分众无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在2008年央视3·15晚会上被曝出制造大量垃圾短信、损坏消费者权益之后的三个月内,分众无线消亡,以点告与直告短信为盈利点的分众无线曾是分众传媒增长最猛的旗下公司,而彼时也正是江南春萌生打造“除央视外最大的媒体雄心”的时候,他希望在户外、平媒、广电、网络乃至无线通信领域打造一个跨媒体的巨无霸公司。

在电信行业,增值服务已经成为三大电信运营商近年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围绕增值服务衍生的诸多业务支持也成为诸多企业争抢的对象。

伴随着中国手机用户的迅猛增加和互联网的崛起,从2001年开始,以提供移动无线增值服务为生的SP队伍在全国遍地开花,先是短信业务一枝独秀,之后以四川移动为代表的无线音乐基地异军突起,屡屡创造了收入增长的奇迹。

而在3G牌照发放之后,更多新的利益点又蓬勃而出,腾讯前副总、现深圳市德迅投资董事长曾李青则预测说,“最近三年互联网业出现的新机会可能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他一口气投下了数家手机游戏、手机搜索等公司。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