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
导语:紧跟中移动,是这个“江湖中人”的典型特征,其中有身怀绝技之侠客,亦有师出名门之悍将,但更多的依然是那些小鱼小虾们,年成好的话亦能获得一两次“大丰收”,在此基础上实现自己的江湖排位上升,如果能拉几个人,自立个门户,还可能获得更大的回报。

江湖

两组数据(见下图)足以让人看出这是怎样的一个渠道与市场。

 

中国移动通信网络正在形成一个总收入超万亿的市场,而跟随这个市场,就算分享九牛之一毛,也将会赚得盆满钵满。

紧跟中移动,或者将主营业务紧紧抓牢中移动,是这个“江湖中人”的典型特征,其中有身怀绝技之侠客,亦有师出名门之悍将,但更多的依然是那些小鱼小虾们,他们仰中移动之鼻息,年成好的话亦能获得一两次“大丰收”,在此基础上实现自己的江湖排位上升,如果能拉几个人,自立个门户,还可能获得更大的回报。

2002年1-3月,搜狐短信收入从10万元增至100万元,这家上市之后的互联网门户终于看到了盈利的曙光,“互联网免费”的概念深入中国网民,想从互联网资讯、邮箱、搜索获得收入似乎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其他几家也没闲着,新浪、网易也干着同样的事。这促成周云帆与杨宁离职搜狐,创办提供移动通信增值服务的空中网,这家网站在获得彩信牌照后很快也登陆纳斯达克。

“如果不是时机迟来了3年,哪里还有今天的百度。”搜狐前CTO、现任56网CEO王建军每念及此,仍唏嘘不已。搜狐定名之时,张朝阳的真实预期是成为中国的GOOGLE,把搜索做成主业,无奈当时做搜索很难赚钱。

此后,搜狐率先找到了短信收费的捷径,也正是这一捷径让搜狐搜索技术产品“搜狗”研发搁置。搜狗的研发团队领袖是王建军,现在能让业界记住他的,是眼下被称为最好的汉字录入工具——搜狗输入法。

2004年6月,腾讯控股在香港上市,以每股发行价3.70港元计算,腾讯拥有了62.2亿港元市值,而在最高时,腾讯市值曾突破1000亿港元。

这家最初给寻呼台做基于互联网端的配套短信息系统的公司,在2001年找到了一条盈利的路径——短信注册收费,并由此推出了互联网史上第一个3G产品:移动QQ。

在短信息上占据先机是很正常的,寻呼台当初的活儿基本上就是短信业务。时任腾讯副总曾李青的办公室墙上是一个超大的中国地图,那时曾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这个地图上插红蓝两色的标志——拿下一个省的移动公司,就标一个蓝色的标记;拿下一个省的联通,就标一个红色的标记。当红蓝二色布满地图时,腾讯在香港上市了。

腾讯赚钱的速度正如它当初注册用户疯长的速度一样,2001年7月,腾讯实现正现金流,至当年年底,腾讯盈利1022万元。

腾讯盈利的途径有两个:一是QQ秀道具收费的虚拟增值服务,另一个则是SP业务。后者占了总收入一半以上,在短信与移动QQ业务上,腾讯成了移动梦网的骨干力量,在移动梦网中的份额最高时占到7成。另一方面,腾讯的服务器已不能承受逼近亿级的注册量,腾讯通过中移动渠道获得了手机代收费的服务,那时的中移动采取的是“二八分账”的政策,即中移动拿20%,80%归SP,这使得尚无收费通道的腾讯大获其利。

“中国移动通信业给了腾讯非常大的支持”,一位前腾讯高管回忆。但腾讯马化腾、曾李青等高管很快就认识到了SP是个强庄游戏,靠天吃饭很难有大成就。

腾讯很快调整自己的业务方向,凭借一款及时通讯IM工具QQ,腾讯成为了中国粘性最强的网站,而总量超过4亿的QQ用户,让腾讯衍生出了现在的门户网、即时通讯工具、QQ游戏、财付通、腾讯拍拍等一系列产品。“去过腾讯的人都会感到害怕而难以入眠。”江南春在一次腾讯之行后如是说。

在以四大门户为代表的中移动江湖中,还有更多的跟随者,有脱身四大门户自立门户的,也有草根革命者,一时间,这个江湖风起云涌。

2005年能让中国互联网界记住的,一件事是盛大突袭新浪最终无果;一个人则是李宇春,她在湖南卫视超级女生的歌唱比赛中获得冠军,至今在KTV的选歌系统里,她仍经常被搞错性别,放在中国大陆男歌手之列。

李宇春的背后是疯狂的“玉米”(李宇春的粉丝群),玉米们成就了两家公司,一是百度贴吧,此举让百度首度超过新浪,成为国内流量最大的网站;而另一个则是负责超女短信平台搭建的掌上灵通公司。

让掌上灵通总裁杨镭大吃一惊的是最后一场比赛,这是一场没有PK的比赛,按常理将不会有太多的短信投票,但结果让他目瞪口呆:李宇春,3528308票;周笔畅,3270840票;张靓颖,1353906票,这只是粉丝们一周的成果。

每条短信0.5元,庞大收入让掌上灵通喜出望外,而后悔不迭的则是现在执掌空中网的王雷雷,他当时还是TOM在线的总裁,因为竞价太高,他放弃了与湖南卫视合作的机会。

“超级女生”对于IT业的意义可能是提前宣告了一个多媒体的到来,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首度形成了强大的合力,三网融合在此后成为了股市上一个热炒的概念。

短信,彩信,手机报,以及现在的视听内容、手机游戏等构成了中移动的内容体系。而在中移动增值业务产业链上还有硬件(如华为有服务器、交换器,深圳山寨手机的生产者、国际品牌手机终端定制版等)、支持与基础软件(如UCWEB、WIWA等基础软件集成企业,合成办公软件、炒股软件等应用软件供应商)、手机支付与电子商务等应用、手机搜索、手机地图,包括为12580提供积分奖励奖品的企业,共同构成了这个“水很深,也很浑”的巨型江湖。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