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
导语:中国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路径一如其它关系国计民生与国家经济安全的行业一样,由政府主导。1993年,吴基传由河南省委副书记的位置上回归邮电部任部长,正是这位被外资称为“不部长”的领导下,中国移动通信业务迎来了从零到与世界基本同步发展的黄金十年。

缘起

中国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路径一如其它关系国计民生与国家经济安全的行业一样,由政府主导。1993年,吴基传由河南省委副书记的位置上回归邮电部任部长,正是这位被外资称为“不部长”的领导下,中国移动通信业务迎来了从零到与世界基本同步发展的“黄金十年”。

1993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中国电信开始大力发展移动通信业务;同是这一年,中国联通宣告成立,由时任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发起“金桥工程”,旨在建立一套内部通信系统,以应付常规电话系统瘫痪的紧急情况。

在合并部队网络、铁道部与电力部现有通信网络以及吸收一些地方政府的投入后,中国联通在1993年12月正式成立。在铁道部把固定电话网络并入中国联通失败后,联通开始发展移动通信。

从此,中国电信有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除了同为央企之外,中国联通的底子可谓一穷二白,联通于是采取了与中国电信迥异的发展道路——中国电信是依托向用户收取初装费与高额话费的方式,积累自身发展所需资金,而中国联通则采取了“中中外”模式,即中方与外方先合资成立公司,再由这一公司与中国联通的分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这一“BOT”模式让联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1997年,中国电信(香港)公司在纽约与香港两地同时上市并融资40亿美元,创下了当时最大的国内公司上市融资水平,中国电信把广东与浙江两省的分公司装入这一上市公司,这是国内电信公司首次以上市的方式获取发展资金。

电信业严控之下,一家民企在电信大战联通的间隙里蓬勃发展起来,这就是UT斯达康。有“贝尔小子”之称的吴鹰与薛村禾、陆宏亮等人共同创立公司,在中国移动大战中国联通的同时,UT斯达康亦在寻找适合中国市场的移动通信技术,他们找到了“个人手持电话系统(PHS)”的技术,即曾经风光一时的“小灵通”,它与现在市场上流行的无绳电话技术属于同类,只不过是它能够在不同的固话网络与机站之间自动切换。

“只有20%的人才能用得起正规手机,同时也只有30%的人仅需要基本的固话服务,我要抓住的就是中间的50%用户。”个子不高、蓄着络腮胡子的吴鹰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以价格的低廉切入了电信业务,切入的名义则是“固话增值业务”。吴鹰希望能够在拥有大量用户的基础上造成既定事实,在经历过数次断网、业务暂停之后,他成功了。

UT斯达康可以说是依附于中移动业务并发展壮大的第一家公司,它的发展坎坷而传奇,吴鹰也可称跟随“中移动的第一人”,但他跟随的实际上是中国电信(彼时中国电信只能开展固话业务,没有移动业务)固话网络,干了中移动的活。

1998年,信息产业部在邮电部、电子工业部、广电部的基础上合并成立,中国联通由此也成为信产部管辖企业,中国电信剥离移动电信系统,中国移动通信成立。

2000年是轰轰烈烈的一年,3月,UT斯达康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8亿美元,吴基传在2003年退休时的一句话让吴鹰吃了一颗定心丸,“小灵通业务可以进入一线城市,UT斯达康的频段亦不会被用于3G发展而收回”,但小灵通的发展最终受制于自身的技术问题,低廉的价格优势丧失之后,小灵通终于日暮西山。

2000年6月,中国联通在纽约与香港同时上市,融资56亿美元。此后的发展顺风顺水,中移动与中国联通在体制内“适度竞争”,共同迎来了今日的3G盛世。

但2000年之所以称得上轰轰烈烈,倒不在于有这两家公司上市,当彼时的中国移动通信业务蓬勃发展并被牢牢掌控在国资手中时,中国的互联网业亦出现了井喷,2000年则是众多的互联网草根创业者“死在沙滩上”的时候。

当时的信产部将目光紧盯着移动通信发展之时,数以万计的年轻创业者创办了自己的网站,而在背后支持他们的则是将中国网络看作全球下一个快速致富良机的英特尔、IDG、新闻集团、道琼斯及众多硅谷创投家。

信产部在1999年9月举起了指挥棒,“外商一律严禁向中国网络公司投资”,但这一禁令似乎已难遏止中国互联网业外资发展的步伐:在海外注册公司,外资通过境外股权间接持有境内互联网公司股权。

在这一禁令发布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的三大入口网站——新浪、网易、搜狐全部在纳斯达克上市,总筹资约2亿美元。此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更是出现了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盛大等巨人公司。

上市让这些企业获得了在2000年度过互联网寒冬的“棉袄”,但发展的方向依然不明朗。2000年年底,中移动成立“移动梦网”的一瞬,它可能不知道,这一创新性的价值链会挽救一批互联网公司。

无一例外,最初上市的几家互联网企业均选择了与中移动合作,手机短信收入成为2002年前后这些互联网公司的主要收入。

“如果不是信产部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之上,中国互联网也不可能出现这么多草根革命,更不可能出现今日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这4大民营门户,一定意义上,目光锁定通信业成就了今日的互联网新贵。”互联网元老们在成功多年之后仍然有此共识。

此后基于短信业务、移动梦网而出现的CP、SP如雨后春笋,数以万计的公司跟随中移动、中国联通发了大财,但这一领域在2005年后,再也难以激发出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能力,互联网大佬们对做CP、SP的创业者们作评价时几乎都会甩出同一顶帽子,“一个做SP的!”

2009年,工信部为中移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发放了3张3G牌照,中移动获得基于TD-SCDMA的牌照,中国电信获得基于CDMA2000的牌照,中国联通则获得WCDMA技术制式的牌照,以TD-SCDMA为中国自主产权的3G标准。

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迎来了新三国时期,一个全新的局面正在形成。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