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重庆最忙的独立董事
导语:智飞生物现年67岁的独董陈辉明,几乎已抵达“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公司兼任独立董事”的上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已经成功通过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的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智飞生物”,300122.SZ),将于2010年9月13日,在网上发售3200万股新股。

据智飞生物招股说明书的表述,公司希望通过此次公开发售股票,至少募集到6.25亿元用于公司生产经营。

智飞生物是一家从事于生物疫苗生产制造、销售的民营企业,最近三年在我国二类疫苗市场占据10%以上的份额。

智飞生物是由重庆智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而来,目前注册资本3.6亿。公司主营业务为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智飞生物公布的九位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陈辉明尤为引人注目。

现年67岁的独董陈辉明,除了担任智飞生物的独立董事之外,还担任了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重庆啤酒,600132.SH);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原重庆市商业银行改制而来,重庆最大的本土商业银行);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重庆最大的民营制造企业,中国大型民营汽车制造商之一);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钢铁企业工程设计类公司,曾总包设计上海宝钢,独立设计了攀枝花钢铁基地)。

按照目前证监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陈辉明几乎已经抵达“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公司兼任独立董事”的上限,证监会的理由是,“需要确保独立董事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以陈辉明在重庆啤酒领取5万元年薪酬来计算,兼任了五家公司独立董事的陈辉明,每年有望因担任独立董事带来超过25万元的收入,成为重庆地区“最繁忙”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智飞生物同时公布了陈辉明的履历:男,1943年出生,中国注册会计师,历任重庆南桐矿务局红岩煤矿财务科科长、南桐矿务局副局长、重庆市审计局副局长、重庆市税务局总会计师、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重庆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审计署重庆特派员办事处筹备组组长、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巡视员等。

陈辉明官至正厅,已于2003 年5 月退休,在智飞生物独立董事的任期为2009年8月至2012年7月。

以67岁“高龄”,同时出任五家大型公司的独立董事,陈辉明的旺盛精力,为很多业内人士所敬叹。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