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感受“无缝对接”的志愿服务
导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天津市内繁华地段有100个志愿服务亭,1500名达沃斯城市运行志愿者为来宾提供会场外的接待指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今天读天津本地的报纸读到一段新闻,甚是感叹中国媒体人的用词用句之创意。

“团市委还组建了一支由200名达沃斯城市志愿者组成的城市自行车骑行队,在设定的路线内提供流动志愿服务,串联起各个岗亭,形成撒网式宣传及无缝对接服务。”

想来在今天,也许真感受到了什么叫志愿者的“无缝对接。”下午2点左右,我和同事从北京南站出发至天津。出北京地铁4号线不远就看见一牌子上写着:天津达沃斯志愿者服务站。旁边身站一位身穿志愿服装的大学生。

我一时有些恍惚,心想自己到底是在北京还是天津?还是我观念太落后了,京津早就成为一个经济联体婴儿了。去问那个志愿者,天津大学的一个学生,从昨天开始就在北京站志愿服务了。大学生非常热情地指导我如何上三层,乘坐京津快线,据说,北京南站还有一个DAVOS的贵宾休息室。

往上走三层,每走一层就有个志愿者负责DAVOS的问询服务。本想去参观一下贵宾休息室是什么样,无奈23号站台已经快开始剪票,索性就上车了。

四十分钟左右后,列车就已经到达天津。这座城市今天的天气似乎比北京更加炎热。出站时似乎看到了前往梅江会议中心的班车,但因为赶时间,我和同事还是乘坐出租车,当然,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和出租车师傅聊天有时会非常有意思。 

开车的师傅是一位彪壮的中年的哥,听见天津市的广播全都是关于DAVOS的,于是便充分利用车载无线电广播与其他的哥聊起天来。此举让我一度怀疑,天津的士上的无线电是全国使用频率最高的。

天津的哥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起这几年天津的市容市貌如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他强烈的城市自豪感。

据说,为了迎接DAVOS,天津全市的学校放假两天。而且的士公司都要求的哥们衣帽穿戴整洁,同时必须会普通话。这可把这位司机师傅难怪了。“没办法,说了几十年天津话儿了,已经别不过来了”,师傅说。

有时候不得不承受天津人说话有一种喜感。今天过安检时,一位安检人员说,“手机,钥匙全放筐里”,听到那种句末往下压的调子让我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不过还是很开心很快地就办完了媒体注册,可能我们还的还算早,并没有什么排队的队伍。当然还是要感谢一路上辛苦工作的志愿者们。路上还能看到不少老年人也加入进来。晚上吃完饭时,还有一些大学生仍然坚守在志愿岗位上。他们说,从周五开始就已经上岗,而且一直要到晚上八点才能回去。

天津本地媒体报道,从周五10日至16日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期间,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首次启动本市的城市运行志愿者工作,在市内繁华地段安排了100个志愿服务岗亭,1500名达沃斯城市运行志愿者为达沃斯来宾提供会场外的接待指引。天津成为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期间全国第三个推出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的城市。本市600名夏季达沃斯论坛志愿者、1500名城市志愿者、100名礼仪志愿者是从全市1.7万余名报名人员中精心选拔产生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