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的“慈善宴”
导语:世界顶级富豪设下的一场 “慈善宴”,在中国几乎被描述成了一场“鸿门宴”。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程明霞 世界顶级富豪设下的一场 “慈善宴”,在中国几乎被描述成了一场“鸿门宴”。媒体挟公众拭目以待,看有哪些中国富豪欣然赴宴,又有哪些缩头不露面。而中国商人们的反应则大体低调谨慎,只有个别人,比如陈光标、张欣与宗庆后公开表明了姿态。盖茨与巴菲特来华日期将近,这场宴席吊足了看客的胃口。

看客们的态度一分为二:

一方讥讽中国的富豪有财富没境界,瞧人家美国的有钱人多么的有爱心没私心,将一半甚至全部财产都捐了出来。所以,张欣的欢呼雀跃和陈光标的信誓旦旦才是好样的,陈光标还因为“裸捐”的承诺,被封为中国“首善”。

而另一方则替中国商人们辩解,中国的慈善体制远不完善,《慈善法》尚未出台,对民间慈善的行为支持和保护不够,所以导致中国的富豪没有很大的动力和空间,无法像盖茨和巴菲特那样去做慈善。

这些说法都是事实也很有道理。但问题是,无论你站在上述哪一方的立场,可能都误解了盖茨和巴菲特,也误解了慈善。

盖茨和巴菲特今年以来遍邀美国超级富豪参与的这个活动,原名为“GivingPledge”。在中文里,媒体一开始就将它译为“捐款承诺”。正是“捐款承诺”这四个字,让这个活动涂上了一层带有一些强制性的劫富济贫的色彩。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个中文译名,让很多中国商人心有不爽。虽然在邀请信里,设宴者明确声明,并不需要赴宴者作出任何捐款承诺。

其实“GivingPledge”这个活动的本质和直接目的,本来就不是所谓的“捐款承诺”。捐款、资助,在英文里另有一个直接对应的词“dona-tion”,而“giving”的字面意思是给予、赠与,甚至也有“礼物”的意思,并不只是拿出钱来捐赠,而更多是回馈社会的意思;而“pledge”的字面意思是誓言、宣誓的意思,与“承诺-promise”的意思也有差别。

说白了,“GivingPledge”就是一种立下誓言要给与、赠予、回馈社会的行为。从性质上说,它类似戴上红领巾、向国旗宣誓,从此成为一名少先队员,而不是拿着一个纸盒子,要求别人立即掏腰包。

盖茨和巴菲特在美国本土所做的事,也充分体现了这个活动的本质。他们从未要求富豪立刻拿出钱来,而且强调,即便答应拿出财产,也不必给盖茨基金会,而是可以给任何机构、以任何方式去做慈善。盖茨和巴菲特需要的只是富豪们的加盟誓言:你宣誓,要将自己的财富用于回馈社会。

这才是“慈善”的本质。慈善并不是拿出钱来那么简单,它的本质和目的是帮助别人、改善社会。这意味着,慈善可以是一件简单的小事,比如一名大学生无偿给邻居家的孩子补习功课,慈善也可以是一项庞大、复杂的工程,比如,盖茨基金会致力于在几年之内,让小儿麻痹症在全世界彻底消亡。

所以,慈善并不是富人的义务,不能因为某个商人上了富豪榜,就要求他像盖茨、巴菲特那样捐出财产;同时,穷人也不应推脱行善的义务,在周末去敬老院做两天义工,同样是一种帮助别人、回馈社会的方式。

中国社会目前对慈善的理解,还停留在有爱心、捐钱这样的层面。其实,仅有爱心和钱,远远不够让慈善的效率和结果更好。李连杰一个人再有爱心,他一次也只能抱一箱矿泉水给灾民;陈光标捐出再多的钱,如果不科学而有效率地用好每一分钱,那么即便他倾家荡产,可能连一座乡村小学都运转不好。

中国社会在经历了30年的经济高增长之后,民间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财富,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感、回报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所以,现在在中国做慈善,缺少的并不是钱和爱心,而是更专业、更有效率的做法。

之前章子怡和余秋雨在慈善捐赠上造成的负面影响,其实都表明,目前无论是富人、商人、文化人、公众人物,在做慈善方面,都只有爱心、有钱、有姿态,但没有像样的做法。灾难来临捐一笔钱,或者看到别人资助一座小学,我也出钱建一座。而对于社会其他一些同样需要关注与支持的领域,比如各种复杂的疑难病症,富人们在做慈善时,却从来不会留意到。

这些恰恰是中国富人们最需要向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取经的地方。盖茨基金会上周刚刚公布了年报,不仅账目一笔一笔清楚无误,而且设定的慈善目标也非常具体而明确,甚至还不避嫌地公布了受资助者对盖茨基金会的批评。

中国人都忽略了盖茨和巴菲特在做慈善时,不仅拿出了财产,更拿出了一套他们身为杰出企业家、投资家的智慧和创造力。他们在以做企业、做投资的一种非常有创造力、想象力、执行力的方式来做慈善。其实他们向慈善业奉献的最宝贵的东西,并不是他们的巨额财富,而是他们的才智。

这一点才是最需要中国企业家们学习的,这才是盖茨和巴菲特这场“慈善宴”真正的价值所在。这两位超级富豪才不需要中国的商人立即掏腰包,而是希望让中国最有才智、最富创造力的一拨人,这些拥有财富的杰出企业家们,能加入他们的联盟,宣誓以他们的财富和才华来回馈社会。

所以,即便已经“裸捐”,陈光标在慈善方面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而那些因为“捐款承诺”而心有不爽的企业家们,也大可不必有顾虑。这场“慈善宴”完全可以成为一场不用花钱、却所获颇丰的宴席。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