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支持马云
导语:

李翔

  淘宝网对商品搜索排序规则的改变成为最近商业世界的一桩热闻。新的搜索规则毫无疑问会触动一部分淘宝卖家的利益。原因再简单不过,本来排名在前的商品和卖家因为规则的改变,排名变后,随之是流量和销售的减少。

这本不是一桩大新闻。它不是凶险的公司控制权争夺,不是热闹的并购行为,也没有涉及重要的股东变更和高层变动。它只是一家公司对自己生意规则的微调。但是马云的一封邮件却将这一桩对更大层面的公众无足轻重的事件,变成了可能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举动。

在制造愿景和阐述理念方面,中国企业家中很少有人能比马云更擅长。不喜欢的人可以称马云是在夸夸其谈,或者“忽悠”,但如果认真地去听和看他的言论,那么我们会发现——该死,他说的可真没什么错!

在这封已经广为流传的邮件中,马云再次阐述了自己和整个公司的理念:“阿里巴巴要促进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的新商业文明”。他说自己深知,“坚持做正确的事,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使命是一定要付出巨大代价的……尤其在今天中国的商业环境里,促进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的商业文明一定会破坏大批既得利益群体,我们要抗争的不仅仅是这些既得利益群体,还有上世纪的商业习惯。”同时警告自己的同事,如果放弃了这些理念,“从此我们就会成为一家平庸的公司,为利益而活着”。因此,“假如我们的调整政策违背了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的原则,我们一定会认真倾听而修改。否则,我们将会犹如捍卫生命那样捍卫我们的使命。”

在今日的中国,身为商业媒体我们有做商业守夜人的职责。我们理应随时警惕商业之恶,警惕巴尔扎克所说的“巨大财富背后的巨大罪恶”。我们尽量在报道一家公司时持公允之笔,不只是一味溢美,也不只是一味抨击。不过我们认为,马云的理念和坚持在此刻却应当享有来自媒体的赞美和公众的支持。因为这位商人的理念正契合我们“理性、建设性”的准则,也有助于我们所有人建设一个好社会的目标。如果能够有更多的商人坚持理性与建设性、坚持开放与透明、坚持承担责任与分享利益,那么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之福。因此,可以说我们不是在支持马云和他的公司,而是在支持我们共同享有的理念,以及我们每个人都对这个社会负有的责任。

分享着同样的或者近似理念的企业家并不少见。“如果一个正直的和理想主义的企业家能够赚大钱,那么这个社会就有希望”;“在赢得尊重和获取巨大成功之间我会选择赢得尊重,以不作恶的方式成为一家一流公司”,另一位中国商人张朝阳在最近的一次访问中说。当中国所有的企业家全部秉持着同样的责任感和道德感时,一个干净明亮的商业世界也就距离我们不远了。毕竟,他们才是这样一个世界的最重要的建筑师。

当然,对于生活在这个时代中国的所有人而言,怀疑精神都是必须的。毕竟,我们已经见识过太多的被戳穿的表演和虚伪,从政府官员、企业家到各种社会名流,甚至我们身边的各色人等。但是,我们不要让自己的怀疑精神演化成对任何美好词语,比如天真、理想、道德、勇气、正直、责任等的冷嘲热讽,反而深信可能一直运行在阴暗世界的 “潜规则”。我们支持马云的坚持和理念,正是因为我们相信,尽管可能存在各种缺陷,但仍然存在一些美好的可以坚持和保护的东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