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小人物的大故事
导语:一名央企技工在公司里享有和副总一样的待遇与补贴,央企的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都是一样的对待。

经济观察网 康怡/文 记得在去年年底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时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布置央企2010年的工作任务时,特别强调,2010年国资委的任务要着力抓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技术创新,二是职工队伍建设。这两方面是做强主业增实力的关键,也是中央企业目前薄弱环节所在,必须下大力气取得突破。

对于职工队伍建设这一环节,作为一个长期跑国资的记者而言,总是觉得太虚太空,和央企重组、红利上缴、中投二号等新闻比起来,是在算不了什么。

只是近日与数位央企基层员工有了近距离接触后,才开始真正了解到这并不是一句空话,进入其中才得以窥见其中的智慧和奥妙所在。

印象最深的是憨态可掬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解放变速箱分公司的调工技师周世君,尽管我一再告诉他说这不是采访,只是随便聊聊天,即便在有空调的房间里,他依然紧张的满头冒汗。

不过聊天后得知,他施展拳脚的地方不是在说,而是在做,作为一汽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人,在一汽18年的历练是他成为了数控维修业的行家里手。去年他还获得了全国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维修工决赛的第二名,成为了全国仅有的首批数控装调的8名技师之一。

除了这些光鲜的名声外,更让我吃惊的是,这样一名技工在公司里享有和副总一样的待遇与补贴。“我现在正在学车,否则每个月1500的车补就作废啦。”他笑着说。“而且还必须买一汽自己的车,否则也不能享受车补。”

在周世君看来,其实做工人也是有前途的,而这也正是国资委希望看到的。“现在中国正在由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但是技能人才紧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这有个观念问题,人们不愿意学技术,都想去啃书本,都想坐办公室,都想当管理者。”国资委群工局局长郭保民坦言。

为此,国资委开始为央企的技能工人打开多种通道,其一便是被众多央企基层员工津津乐道的职工技能大赛。

如果按照常规的技能人才培养体制,一个工人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一步一步走下来,需要走到四五十岁,才能拿到高级技师的证书。

但是从2005年开始在央企开展的技能大赛,为央企的技能工人提供了一条“高升”的捷径,不管你过去是中级工还是初级工,只要能完成技师或者高级技师的考题,就晋升到这个级别,一下能跃好几级,工资待遇和地位也跟着涨。?

此外,国资委还要求中央企业,三个队伍要同等对待,也就是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都是一样的。

而且国资委隔几年还会从1077万央企基层员工中评选出优秀红旗班组(科室)和先进职工并进行物质精神双方面的高规格表扬。

国资委的用苦良心是因为他们希望在世界500强的道路上央企能走的更远。在去年年底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也曾经坦言:“客观来讲,中央企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特别是在操作技能、执行能力、知识结构、创新意识和工作理念等方面,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职工培训的方式和手段还需要改进。”

一位国资委官员也表示,目前就中央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素质而言,与国际同行企业差距并不大,而且这也可以通过海外招聘等多种途径获得更优人选,但是对于基层员工就不一样,国资委下属的央企目前有123家,共有在岗职工约1077万人,如何能提升央企一线职工的技能一直在探索中。

听了上述故事,也就不能理解央企职工队伍建设何以被提到如此的高度。此时也想起李荣融曾经的一句话:“看一个企业强不强,关键看班组,班组强企业就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