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虚假记忆欺骗?
导语:德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人们往往会被自己虚假的记忆愚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德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人们往往会被自己虚假的记忆愚弄。一个人在录象中看到另外一个人所做的动作,往往会认为他自己也完成过这个动作,人们会被自己虚假的记忆愚弄。

德国雅各布大学科学家杰科德-埃科特尔霍夫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如果一个人在录象中看到另一个人在摇晃瓶子或洗扑克牌,那两周后他往往会认为这是他曾经做过的动作。埃科特尔霍夫表示,“对于这个发现,我们非常震惊。”

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完成一些简单的动作。接下来,志愿者再观看一些特定的录象,录象中有其他人也在做一些动作,有些动作是志愿者已经完成的动作,有些则是志愿者没有做过的。两周后,研究人员会问志愿者他究竟做过了哪些动作。尽管有的志愿者事前已被告知可能存在这种虚假的记忆,但他们仍然错误地认为这些动作都是他们做过的。

埃科特尔霍夫认为,这种现象可能与人体的内在模仿功能有关。当我们旁观其他人的动作时,往往在内心会有一定的模仿。这种模仿就像一个“镜面神经元系统”,既关系到自己的动作,也涉及到旁观别人的动作。

埃科特尔霍夫表示,不必担忧总是发生这种现象,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你的记忆并不是总是可靠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