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妨碍了我们慈善
导语:究竟是什么使得他们在这么大的压力下依然犹豫甚至拒绝?或许我们需要注意到这样的几个事实。

经济观察报 社论 预期中巴菲特与盖茨召集的中国慈善讨论会、受邀富豪陈光标的“裸捐”声明、李连杰壹基金最近传出的风波,让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到富人慈善的问题上。然而即使批评之声蜂起,一些中国富人依然踌躇于巴菲特与盖茨的宴会门外,还有一些知名富豪如宗庆后等则干脆宣布自己因各种原因拒绝了邀请。

究竟是什么使得他们在这么大的压力下依然犹豫甚至拒绝?或许我们需要注意到这样的几个事实。

其一,在有些时候,善款会被作为政府非税收入入账。根据有些地方政府的规定,对以政府名义接受的捐赠收入,通过征管系统缴入财政专户,实行财政管理。

其二,将善款捐赠给非政府认可的机构时,会被课以重税。可以免税的捐赠主体是不多的政府认可的社会团体。

其三,在一些地方,被限定为“非定向捐赠货币”之时,捐赠资产才可能免税。也就是说,作为政府非税收入且非定向使用时,捐赠才会被定义为公益。

其四,这笔收入迄今是从一个非透明的管道支出和回馈到社会里的。相关机构未能完全摆脱腐败的指责——相当多的案例和政府自己的审计结果表明,捐赠资金曾被滥用。这样的局面产生于中国慈善事业特殊的结构下。

一方面,眼下中国慈善事业的领军者,往往由政府任命,供职于难脱政府色彩的大型慈善机构,主事者往往被视作政府官员,而不是慈善家;另一方面,慈善事业并非一个进入门槛不高且鼓励公众进入的行业。中国法律规定,设立慈善机构不仅需要作为审批部门的民政部门首肯,还需要有相应的“业务主管单位同意设立的文件”。而且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人民币,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

《基金会管理条例》要求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资金,这对有志于慈善事业的富豪也形成了一定障碍。证券资产的注入,本身有可能使得慈善基金会的资产更具合理性;捐赠者不需要为此先抛售证券,再把资金放入基金会里。此举可以避免更多负面影响。比如,2009年,陈发树曾宣布捐出逾80亿元资产成立慈善基金会,其中包括大量的股票资产。如此规模的资产要换成现金,势必造成股票市场短期剧烈的动荡。迄今,陈发树的捐赠并没有后续消息公布,其原因据称是与上述规定有关。实际上,对于声称要“裸捐”的陈光标而言,如果规矩不改,未来他真正捐赠自己的全部资产时,在实际操作中也会碰到一些困难。

从竞争角度考虑,对于有着浓厚官办和垄断色彩的中国慈善事业来说,中国任何从事慈善相关事务的民间机构,极有可能会被认为是向既有慈善机构的挑战。作为民间慈善机构,李连杰的壹基金被认为操作规范透明,业绩有目共睹。不过,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最近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说:壹基金是一个已经生了的孩子,但是没有身份证。“我一直告诉自己说,它有第一天,就有结束的那一天。”

如果慈善机构在支配善款时,没有一个公开透明的机制来保障支出的合理性;如果捐助自己的资产必定要经历一番现实中的操作困境才能实现;如果自己选择捐赠的非官方慈善机构被视为政府异端,总有朝不保夕之感……果真如此,不仅仅是富人,相信任何有心慈善的人面对这样的情形,都难免斟酌一二。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