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问题:日本骑虎难下 终将受打击
导语:中国的老百姓也会在消费上,在采购上的方向也会改变,因此受打击的是日本,它要骑虎难下。

温家宝总理就钓鱼岛问题,在纽约向日本提出了严厉警告之后,北京有学者认为,应该不会发生大的军事冲突,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已经骑虎难下。美国也不会真的帮助日本遏制中国,受打击的将是日本。

温家宝选择在这个时机发表措词严厉的言论,不光是因为钓鱼岛事件已激怒了全体华人,还因为钓鱼岛关系主权,如果日本占领了钓鱼岛,除了会得到钓鱼岛周围两百海里的专属经济区,还可以借助钓鱼岛形成遏制中国的岛链,压缩中国的海上空间,实际上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政府一直十分克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专家沈骥如认为,不是日本有什么压力,也不是我们中国老百姓有什么压力,而是这个事情,它侵犯了我们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要对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负责,所以必须要这样的表态。

就未来中日关系的走向,沈骥如表示,两国间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双方的经济合作可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来自中国民间的反弹会加剧。

沈骥如认为,中国的老百姓也会在消费上,在采购上的方向也会改变,包括其本人就改变了,因此受打击的是日本,它要骑虎难下。

钓鱼岛问题的解决不取决于美国而取决于日本。日本希望依靠美国遏制中国,但中美有4000亿美元的贸易往来,中国又是一个大国,包括中美前段时间中断的军事交流也在恢复,两国的总体关系是向好的,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可能被日本左右。

(转自凤凰网)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