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笔记】开学第一课
导语:一位来自湖南的民营企业家,会以这样的语言开始他的新生发言:“作为民企的代表,我们生存在政府和央企中间,受到保护,受到夹击。”

经济观察网 刘伟勋/文 我没有想到,一位来自湖南的民营企业家,会以这样的语言开始他的新生发言:“作为民企的代表,我们生存在政府和央企中间,受到保护,受到夹击。我们要谋求生存,需要智慧,需要顽强的生命力。”

话音未落,会场响起响亮的笑声和掌声。

9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2010级秋季班举行开学典礼。该企业家作为民营企业的新生代表发言,他的开场白与众不同,含蓄而又坦率地道出了一部分民营企业的真实心声。

坐在台下的,是秋季班的210多名新生,以及清华--花旗EMBA奖学金媒体培训课程(第六期)的71名学员。这些新生中,既有来自政府部门的数位司局级领导,也有来自国企、外企和民企的众多高管。

据了解,今年的秋季班中,80%的新生是政府部门或企业的高层,58%的新生为所在单位的一把手,可谓位高权重。不过,按照清华EMBA的传统,无论每个人的职位有多高,财富有多少,大家都以“同学”相称,都要有“空杯心态”。

感谢清华经管学院、花旗集团基金会和报社,让我有机会参加清华--花旗EMBA奖学金媒体培训课程(第六期)的学习,并有机会和秋季班的同学一起,参加庄重严肃而又别开生面的第一课——开学典礼。

或许正是因为重回校园的同学们都暂时褪去了平时的身份外衣和言语禁忌,开学典礼上发言的几位新生代表,无论是理性地引经据典还是动情地回忆往事,辞藻无论是华丽还是朴实,都少了很多我们常见的空话套话,多了一些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

湖南的民营企业家发言之前,央企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和民航局的一位官员,已经分别作为老生代表和来自政府部门的新生代表发言。前者对新生表示欢迎,并发出三点倡议;后者则细释选择清华的原因,表示学习机会难得,一定倍加珍惜。

这位民营企业家16年前从湖南一家县级图书馆馆长的位置上下海,白手起家创办了一家企业,其间经历了不少风雨,在并不理想的社会环境和体制环境面前选择了坚持,如今终有所成。他在发言中引用了狄更斯《双城记》中的名句,表达自己的感慨:“这是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蠢的年代;这是信任的时代,也是怀疑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

随后,国企、外企和媒体的新生代表也先后发言,每个发言都很精彩,风格也都与自己的身份相匹配。例如,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的代表提到了刚刚卸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李荣融新的人生规划是要到清华经管学院学习,搬着板凳当学生,听EMBA、MBA、EDP的课程。IBM的代表引用了毛泽东主席《为人民服务》的语录,“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中央电视台的一位主持人则谈到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她说,我需要一扇门,让自己进入更加广阔的天地。在我急切地需要吸取更多养分的时候,清华经管学院EMBA媒体班这扇门为我打开了。

最精彩的发言,莫过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的致辞,充满了学者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在总结清华EMBA项目的办学特色后,将话题转入中国经济发展的宏大话题。他说,要理解中国过去三十年经济增长的动力,首先要思考什么是中国经济改革前后最大的变化。他认为,“开放”和“放开”这两个词提供了最好的解释。“开放”使得中国经济走出封闭,逐渐融入世界经济。“放开”使个人、家庭和企业就成了经济决策的主体,政府则要为他们“松绑”。

在钱颖一院长看来,中国经济要在今后保持持续的增长,一方面,对于政府而言,应该继续坚持“开放”和“放开”的基本政策不动摇。中国经济应该更加开放,政府对企业的管制应该更多放开。另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企业要做强,企业要有活力,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应该就是“企业家精神”。

他特别强调,企业家精神在全球都很重要,在当今中国尤其重要。一是因为它本身的重要,二是因为在当今中国(急功近利和政府主导创新)的具体环境中,它太容易被忽视。

整个开学典礼历时50分钟,与一堂课的时间相仿。它带给我们的启迪,远远超过以往学校里的每一堂课。


附注:“清华笔记”是本报记者刘伟勋参加清华--花旗EMBA奖学金媒体培训课程(第六期)期间,记录下来的学习心得和见闻感受。本期课程于2010年9月开班,为期一年,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花旗集团基金会合作,为71名媒体从业人士提供以非脱产方式在清华大学进行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培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