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笔记】意外的收获
导语:清华经管学院EMBA2010级秋季班开学典礼之后,是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我在训练中出现了意外。

经济观察网 刘伟勋/文 清华经管学院EMBA2010级秋季班开学典礼之后,是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我在训练中出现了意外。

9月24日下午,我们媒体1组在进行“鼓动人心”的训练项目时,我的腰突然扭伤,疼痛难忍。教练让我到场边休息,其余的队员则继续训练和比赛。

所谓“鼓动人心”,是队员用多根长短不一的绳子拉住一面鼓,用鼓来掂排球,掂球最多的团队获胜。这个项目考验的主要是团队对平衡和节奏的把握。

我吃力地走到场边,在场边观战的队友李娟连忙问我怎么回事。她建议我卧床休息,找中医推拿的大夫做一做按摩。

比赛结束,我们组的成绩倒数第一。我参加了赛后的总结,大家得出的结论主要是:虽然我们掂的球最少,但我们的感悟最多;哥掂的不是球,是快乐。

我感到了快乐,更感到了疼痛。

“鼓动人心”的项目结束后,同学们建议我回房间休息。需要说明的是,这次的EMBA秋季班中,很多学员都是所在单位的一把手,媒体班的学员中,有不少已是制片人、主编、总监,级别都比我高,但依照学校的惯例,大家都脱去了自己的身份外衣,直呼姓名,互道同学,简单而又亲切。

或许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才能找寻到失落许久的同学情谊。

同学刘泓毅代我向教练请了假。李娟执意要送我回宿舍,我没好意思麻烦她,她便叫来边长勇,搀扶着我走下台阶。这时,教练从后面赶上来,询问我的情况,让我回去好好休息。

从体育馆到宿舍楼的那段路原本不长,但对于此时的我来说,却显得格外漫长。我双手叉在腰的两侧,小心翼翼地挪动着脚步,走几步就休息一会,终于回到了宿舍。

上午我们训练的第一个项目名叫“牵手”,俗称“哑巴牵瞎子”,由一位队友牵着眼睛被蒙上的同伴跨过各种障碍。训练后大家进行总结时,一位同学感慨说,眼睛被蒙上时,才知道失去光明是多么痛苦。人只有失去时,才会懂得珍惜和拥有。

腰扭伤后,我真切地感受到这句话的正确。平常十分轻松的起床和走路,对我来说异常艰难。在房间里,从床头到卫生间只有短短几米的距离,但我一点点蹭着向前走,居然用了十分钟。

幸运的是,我得到了同学们无私的帮助。这些以前绝大部分都从未谋面的同行,给我带来了很多温暖。

由于我无法去食堂吃饭,室友刘泓毅给我买来了饼干、香肠和方便面,马红雨帮我倒好了开水。第二天一早,我们队的队长李彬为我从食堂带来了三个热乎乎的包子。边长勇、齐志勇、陈红兵等同学,经常跑过来问我恢复得怎样。

和我一起参加这期媒体班的报社同事张耀东,更是给了我很多关照。25日中午,我的腰疼没有明显好转,向班主任请假后,张耀东开车送我回家。他一直把车开到我家楼道门口,把我的行李搬进屋里,来不及坐下来休息一会,就急匆匆地赶回报社去做版了。

随后两天,经过贴膏药和理疗,我的腰疼好了很多。9月27日,刘泓毅又一次打来电话询问我的病情,言语中充满了关切。

因为腰疼,我错过了将近一半的拓展训练,错过了两次采访和出差,但我并不感到遗憾。这次意外,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同学情谊,这是我意想不到的最大收获。
附注:“清华笔记”是本报记者刘伟勋参加清华--花旗EMBA奖学金媒体培训课程(第六期)期间,记录下来的学习心得和见闻感受。本期课程于2010年9月开班,为期一年,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花旗集团基金会合作,为71名媒体从业人士提供以非脱产方式在清华大学进行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培养。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