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慈善何必“三关三卡”?
导语:善本来就是公众的事情,一场晚宴何必搞得如此神秘?

经济观察网 王芳/文  慈善本来就是公众的事情,一场晚宴何必搞得如此神秘? 

当晚,参加晚宴的陈光标告诉记者说,晚宴戒备森严,光安保就三层。第一层要凭车证进入,第二层凭请柬,而进入宴会厅居然要每人独有的密码!还好不用人脸识别,要不堪比中情局了。 

昌平的拉菲堡酒庄可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闹过。除了前一天就有媒体记者相继去探地形外,当天早上九点,就早早的有人蹲点。不过,酒店也是早有准备,将所有到场的记者除了屏蔽在距离酒店大楼大约1000米之外的大栅栏外,还给划了一条黑色警戒线。所有到场的人,也只能远远的巴望酒店主楼。 

酒店工作人员说,为了这次晚宴,酒店将保安人员增设到50,60人。要想到达酒店的大楼,还要“闯三关”。三道关卡,6个大门,层层都是保安的严防死守。而酒店只负责最外围的第三道关卡,第一道则直接是由美国一方负责。“就算我让你进了大门,你也只能游泳过去”,保安人员不时和记者开玩笑说。 

拥有停车证和车牌号做过登记的车辆才可以进入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每次有这样的车过来,总会引起媒体人的围攻,闪光灯狂闪,但豪车都在门口呼啸而过,根本拍不到是谁。有的记者甚至说:“记车牌,回去查查是谁的车。”    

可是事实就是,越是有严格的一、二、三层安保,越是引得媒体在警戒线外围堵守候。事情往往这样,你越是遮掩,就越会引来追踪。 

其实本没什么大不了,不过就是两个美国人邀请一些中国人,聊聊彼此感兴趣的话题。没有任何“劝捐”的说教,也不是什么豪华的晚宴。 

“三关三卡”实在劳民伤财,或许我们可以理解为,是参加晚宴的中国富人嘉宾要求对自己的身份绝对保密。也许,富人认为,公开身份会使其卷款的决定变得被动。可是说实话,我们不关心你是不是决定捐,捐多少,我们关心的是,中国慈善到什么阶段了?我们关心的是,中国的富人对慈善是什么样的态度? 

愿意来赴宴,已经是一个态度,又何必再遮遮掩掩? 

其实,大方一点,透明一点,对媒体更开放一些,结果应该会更好。非常赞同芮成钢在博客上写的这句话。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