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传承:朝鲜进入金正银时代?
导语:朝鲜领导层发生了一系列人事变动。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动主要有三个看点。

经济观察网 成晓河/文 久违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大会终于拉开了帷幕。据说,平壤街头张灯结彩洋溢着节日般的气氛。老百姓们不仅载歌载舞欢庆金正日再次当选为劳动党总书记,而且也在迎接新鲜出炉的政治新星金正银。 

代表大会召开前后,朝鲜领导层发生了一系列人事变动。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动主要有三个看点。 

看点一,政治新星金正银正式步入权力核心。这两年来,金正银一直是相关政府和媒体关注的神秘人物。人们对他的性格、年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甚至长相有着浓厚的兴趣。然而时至今日,人们还无法从公开途径搞到一张像样的金正银照片。这么一位鲜为人知的金氏三公子一夜之间被提拔为人民军大将,而且担任人民军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要职。在军事系统中,金正银只位列金正日与李英浩之下。尽管朝鲜问题专家们早已预料金正银会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出任要职,但对于习惯于“老人”执掌军权的我们,对如此年轻的后生竟然能肩扛四颗将星并端坐在副委员长的位置之上还是忍不住唏嘘不已。金正银的破格晋升清楚表明他是老爷子钦定的接班人。 

看点二,金正银的华丽登场表明金氏家族在军事决策层的力量得到明显加强。作为朝鲜的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坐镇中央军委,牢牢掌控着军权。儿子金正银、妹妹金敬姬以及妹夫张成泽的加盟使这个军事最高决策机构带有更加浓重的家族色彩。金敬姬与张成泽夫妇俩同时供职于人民军的最高权力机构,匪夷所思。令人玩味的是,在这么一个强调“先军政治”的国度中,不少军委委员并非行伍出身。金敬姬为轻工业部部长,张成泽为行政部长,崔龙海升迁前也只负责地方党务工作。金正日大胆启用新人,其背后的良苦用心恐怕只有他最清楚。 

看点三,与他在军事系统中举贤不避亲的大刀阔斧的作法不同,金正日在党政系统中提拔自家人员的力度要小得多。金正银并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进入政治局或书记局;被普遍看好的张成泽也只是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根本没有入常;只有金敬姬文武双全,不仅进了军委,而且还当选为政治局委员。但这些无关大碍,在这个迷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国家中,军权永远是第一位的。 

总之,朝鲜党政军高层的人士的新近变化反映出金氏家族在朝鲜权力谱系中力量的进一步扩张和加强,同时也折射出朝鲜政局的一些重要的变化:第一、金正日正式开启了权力交接的进程,金正银成为不二的接班人;第二、权力的交接除自己亲自主导外,还需靠亲友保驾护航;第三、在夯实军事根基的同时,金正银可能会很快进入党政的权力核心;第四、朝鲜最高领导人的疑心加重,大面积破格提拔自己的亲属和亲信可能会引起部分朝鲜精英的不满,危及国家的长治久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