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南京帮”
导语:在智能电网预期投资规模1万亿元,以及研究机构称将带动相关产业4万亿元的巨大商机面前,各地方和诸多企业抢跑进场,市场快速热了起来。南京和南京的企业走到了前面。

中国智能电网投资正进入快速增长期。一个明确的信号是今年9月初国家电网公司公布的2010年第二批智能电网招标公告,数量明显超过7月份的第一批,除了变压器数量与第一次持平外,互感器数量增加200套、组合电器增加101间隔、断路器增加9套、隔离开光增加39组、避雷器增加103台。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于去年提出中到2020年智能电网预期投资1万亿元计划的一部分。去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表示,将分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

从新经济发展模式和能源优化利用的角度看,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正趋陷入一系列困境中。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截止到2008年底,电网22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已达36.48万千米,中低压配电网长达几百万公里。这个庞大的输配电系统单向运转,实际上已成为最浪费的网络资源。倘若中国实现了互动电网的转型,有专家以2008年全国社会用电量35000亿千瓦时做过测算,相当于每年可节省其中5%-10%的电源资源,接近2000亿元的水平。

要突破困境,只有大规模调整电网发展战略。并不只有房地产和汽车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现在看来,电网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也牵涉到国民经济的所有条块和行业,最终也落实到消费者个体。这种变革和调整,既能带来电网上下游产业链技术水平的提升,又是拉动经济增长的良方,特别是身处金融危机年代。

由此,发展智能电网被提到国家战略。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首次将“加快智能电网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智能电网时代即将到来”。

今年6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发布《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和《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系统)研制规划》。这是继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智能电网发展计划和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智能电网建设之后的又一个利好消息。毫无疑问,行业标准的制定有利于促进和带动智能电网和相关产业有序发展。

智能电网投资规模1万亿元以及研究机构称将带动相关产业4万亿元的巨大商机面前,各地方和企业抢跑进场,市场快速热了起来。南京和南京的企业走到了前面。

国内二次电力智能自动化装备五大豪门,除了坐落在河南许昌的许继集团,其余四家国电南自、南瑞集团、南瑞继保和北京四方都与南京有着密切的渊源。南京共有70多家二次电力装备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它们大多由南自、南瑞、南瑞继保三大豪门的技术骨干离职后创办,还有一部分技术人才到南京之外的地区创业或者作为职业经理人加盟。南京,成了中国电力自动化产业的发祥地和技术力量集散地,堪称一座摇篮。

一座南京城,聚齐了智能电网设备制造商三大豪门。南自、南瑞和南瑞继保三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占国内二次电力自动化市场份额的70%左右。

南自的优势产品包括变压器、电抗器、母线等元件保护设备,是元件保护龙头,占国内1/3市场份额。在数字化智能变电站核心的光电互感器产品上,南自销售份额占市场半壁天下。

南瑞在电网调度自动化的高端领域占据了绝对优势。在省调市场,国电南瑞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8%;在县调市场,国电南瑞的市场占有率大约为30%。

南瑞继保的线路保护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人均产值250万元,是国内继电保护行业销售规模最大的厂商,被誉为中国未来的西门子公司。

近身观察发现,在智能电网盛宴的背后,上演的是一部激荡着豪门恩怨情仇的大片,演绎股权、技术、管理、人情、权利的层叠故事。其间既体现出中国转轨经济的特色,又隐含着在高科技现代化进程中追求与碰撞所付出的代价。

在这样聚散交织的合纵连横中,我们看到一拨又一拨的技术精英和职业经理人,或者选择创业,或者“转会”另一家豪门。我们还看到在过去的十多年里,跨国品牌在二次电力设备领域被上述豪门联手打得落花流水,荡然无存,退出了中国市场。

在南京之外,这些电力行业豪门以及围绕着它们“搵食”的“鱼虾”们被称为“南京帮”。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