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代价
导语:去年以来,南瑞继保的销售收入增长开始减速,今年减速更是明显。南瑞继保的员工把原因归于因为没有回归南瑞怀抱而遭到打压。“南瑞继保如果停滞于现在的技术,没有大的发展,市场订单的争夺会更残酷。理论上说,未来南瑞新组建的继保公司实力最强。”南自一位技术人员说。

但是,从去年以来,南瑞继保的销售收入增长开始减速,今年减速更是明显。业内人士介绍,上半年南瑞继保销售收入12亿元。而与南瑞继保业务持续下滑形成对比的是,南京另外两家二次智能化电力设备巨头南瑞和南自上半年业绩都持续增长。

南瑞继保的员工把原因归于因为没有回归南瑞怀抱而遭到打压。

南瑞一直希望收编南瑞继保,但倔强的沈国荣始终不肯回归,或者他对于回归南瑞有具体要求,外人不知细节。

从公开的信息看,在2008年前沈国荣还兼任南瑞集团副总经理,这可以看成是南瑞一直希望沈国荣回归的信号。但2008年年中后,沈国荣不再兼任南瑞集团副总经理,只保留总工程师头衔。不过这个总工程师更似一个象征意义的虚名,因为南瑞集团设置了两个总工程师,除了沈国荣,还有杨迎建。外界推测,从这一时刻起,南瑞集团与沈国荣的谈判破裂,对他的回归不抱希望。南瑞技术人员称,“南瑞自己做大继电保护不可阻挡,有没有沈国荣现在已不是最重要的了。”南瑞对争取沈国荣回归的战略悄然改变,挖来深圳南瑞和南瑞继保大批技术人才,自己成立继保公司,分明是要另起炉灶。

今年8月7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控制与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智能电网学术研讨会在河南许昌召开。参加会议的智能电网领域专家发现,中国继电保护专业4名院士到会的只有两位,分别是中国电力科学院的周孝信院士和南瑞集团薛禹胜院士,而沈国荣和北京四方继电保护公司的杨奇逊院士没有出现在如此重要的会场。不知是会议主办方没有邀请,还是沈国荣刻意回避。换句话说,沈国荣与南瑞以及南瑞上级单位国家电网的关系越走越远,电力设备厂商都靠国网、南网吃饭,关系越远,市场销售越发困难。

电力企业MBO后的股权饱受质疑,南瑞继保同样难以回避,作为新崛起的一匹黑马,股权不清晰的争议成为它长远发展的羁绊。知情人士称,南瑞继保创业15年来,积累下10多亿元利润,但其作为民营为主体的股份制企业,却没有分过一次红。“为什么不分?因为不敢分,如果分的不妥,就会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同时股权不清晰还上不了市,南瑞继保想借上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条路也行不通。”

被收编还是继续倔强?这个纠结了沈国荣十多年的问题,如今还是没有答案。

最新消息说沈国荣与南瑞又谈过一次,内容不详。

这个消息可能不是空穴来风,因为这次双方接触的背景是,南瑞挖来了深圳南瑞和南瑞继保的大批技术骨干,集中力量发展自己的继电保护业务,南瑞继保归不归队不再如以前重要;其次,由于创业股东中郑玉平等元老倒戈,再加上南瑞手中持有的南瑞继保股份,南瑞与沈国荣对话的话语权明显增强。是继续博弈还是重开谈判甚至和好如初?南瑞与南瑞继保的恩怨故事尚难了结。

南瑞针对继保业务的强势重组,不仅对南瑞继保构成直接威胁,也让另一个继电保护领域的巨头南自如临大敌。南自内部将郑玉平领导下的南瑞新继保公司当作未来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南瑞继保如果停滞于现在的技术,没有大的发展,市场订单的争夺会更残酷。理论上说,未来南瑞新组建的继保公司实力最强。”南自一位技术人员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