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玉平回归
导语:去年12月底,南瑞大院内,一个消息像爆竹一样炸开。“听说郑玉平回来了!”郑玉平与南瑞继保董事长沈国荣搭档从事继电保护研究30年,跟随沈国荣创业有15年,长期担任南瑞继保的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跟随郑玉平回来的还有南瑞继保的三号、四号人物以及30多位技术骨干。

去年12月底,南京市南瑞路8号的南瑞大院内,一个消息像爆竹一样炸开。

“听说郑玉平回来了!”有人在交头接耳。

“真的假的?”很多人不信,又去找其他人打听。

郑玉平与南瑞继保董事长沈国荣搭档从事继电保护研究30年,跟随沈国荣创业也有15年,长期担任南瑞继保的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据传,郑玉平所持的南瑞继保股份仅次于沈国荣,且相差不多。

南瑞官方对郑玉平如此介绍:1986年起先后任电力自动化研究院继电保护课题组组长、继电保护分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他在国内首先提出并实现了分布式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方案,目前已成为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广为采用的模式;他研制了40多项继电保护装置,已在全国各电力系统大面积使用。

业内评价,郑玉平的继电保护技术成就与影响力仅次于沈国荣。更让南瑞人感兴趣的是,这个当年离开南瑞、与沈国荣联合创办了国内最大的继电保护企业——南瑞继保的二号领军人物,怎么就又回来了?南瑞继保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郑玉平并不是一个人“归队”。跟随郑玉平回来的还有南瑞继保的三号、四号人物——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周旭和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王爱玲,以及30多位技术骨干。郑玉平拉回来的是一支强大的继电保护领域骨干队伍。

郑玉平、周旭、王爱玲三人同是南瑞继保董事,以往南瑞继保每召开重要会议,主席台上就坐的正是沈国荣、郑玉平、周旭和王爱玲4人。如今沈国荣看作左膀右臂的3个人全部“哗变”回南瑞,而且还带回一支研发骨干队伍,这起人事地震在同行中引起强烈关注。

在西祠胡同社区的“南瑞之苦乐年华”版上,几条讨论“郑玉平回归事件”的帖子点击率过万,南瑞和南瑞继保员工跟帖活跃,每个帖子后面的跟帖多达五六十条,有的发表看法,有的透露实情。这几条帖子及附后的大量跟帖还被日本专业电气网站收录到《中国电气情报》专集,可见影响之大。

在跟帖里归纳3个董事会创业元老与沈国荣决裂的可能原因有:南瑞继保的管理不民主,沈国荣一人说了算;沈国荣突出个人,强调以“沈国荣为核心”;早先大家齐心合力,后来沈国荣周围来了小人,沈受小人挑唆蛊惑,伤害了董事会其他成员的感情。

在郑玉平事件之前,南瑞继保也发生过数次技术骨干和职业经理人集体跳槽离职事件,只不过影响远没有这次大。数年前,南瑞继保一批技术骨干集体跳槽到南京东大金智科技,包括目前担任金智科技副总经理的叶峰、金勇、朱华明。金智科技是南京三大豪门之外规模稍大的同行企业,2006年成功上市中小板,上述3位高管都持有金智科技100万股左右的股份。

周旭此前就曾经跳槽离职过一次,后来又回到南瑞继保,此次是他第二次离开。离职的3个董事对于出走原因选择沉默,外界的人很难了解完整的真相。

尽管南瑞继保在2010年年中职代会上解释,“那些离开的人是受到某利益集团的利诱意图瓦解我们,他们一定会后悔的。如果他们愿意回来,我们非常欢迎。”但有一点外界可以肯定,沈国荣统领的南瑞继保在企业管理上确实有问题,不然这些为南瑞继保付出了15年心血,把一生最好的年华给了南瑞继保的董事会创业成员何以会离开?

回到南瑞之后,郑玉平获得的新职位是集团副总工程师、继保所所长兼新组建的继保分公司总经理,周旭担任这家新公司的副总经理兼副所长。新公司组建时间为2009年12月,正与郑玉平、周旭离开南瑞继保同时,显然是南瑞因郑玉平、周旭及南瑞继保30多人研发团队回归而特意组建,又因今年年中深圳南瑞100多人技术骨干的加盟而壮大,两支业内强大队伍的研发力量汇合一处,令人刮目相看,更令同行心惊。它不仅是李嘉诚系深圳南瑞的强大竞争对手,也是沈国荣的南瑞继保旋即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