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时度势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
导语:全球汇率战争硝烟弥漫,处于战场中央的是人民币。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张宏 全球汇率战争硝烟弥漫,处于战场中央的是人民币。综合考虑时下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压力与国内经济失衡矛盾,中国的最佳选择应是审时度势地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只是在近阶段此举必然指向人民币的升值。

从国际环境上看,从年初开始,已经有包括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地区)和部分发展中国家表态孰促人民币升值,这使中国在国际上处于极为不利的“被孤立”地位。

在美国,政治的因素盖过了经济的因素。民主、共和两党为了在国会中期选举中争取更多选票,都将中国作为当前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高启的“替罪羊”。近期众议院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以此威胁如果中国不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将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财政部也威胁将中国列入 “汇率操纵国”的名单。

欧盟在数个成员国经历债务危机之后,经济难见起色,他们寄望于人民币的升值来提振本区域的经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本经济境况艰难,也希望通过人民币的升值来提升本国产品对华出口的竞争力。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难以复苏,一些经济体期望通过增加对华出口或是减少对中国产品的进口,来增加国内就业,加速本国的经济复苏。由此来看,人民币实际上成为了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许多国家寄望经济复苏的“替罪羊”。

中国官方一直表态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出于国际政治等方面的综合考量,短期内对人民币汇率实行更弹性的机制,不仅符合中国当前的最大利益,也与中国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大方向一致。

从国内因素来看,由于之前宽松货币政策与经济刺激政策的效应仍在延续,通胀的压力正在加大;尽管中央政府出台了许多措施,但国内资产泡沫继续吹大的风险仍不容低估。适当提高人民币汇率,将有助于减少经常账户的顺差,从而减少外汇占款,减少国内货币的投放量。在当前经济复苏形势尚未完全稳定、加息对宏观经济影响可能过大的局面下,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有助于平抑通胀趋势与资产泡沫。

此时,需要考虑的选项是人民币汇率应采取小幅升值,或是一次性大幅升值。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推动下,国际热钱已经加速流入境内。通过短期内小幅升值来削弱国际上的反对声音,并通过在中期有升有降的灵活操作手法与国际热钱进行周旋,是比较现实的操作手法。而如果采取一次性大幅升值,对中国外贸出口的影响可能是致命性的,因此这样的做法风险过大。同时,在人民币汇率弹性提升的情况下,中国也应加强对跨国资本进出中国的管控,以行政措施来最大限度减小国际热钱对中国经济的不良影响。

许多人担忧人民币升值将使中国重蹈日本覆辙,陷入长期的通缩与经济疲软。实际上,日本当年的决定性失误是在其本币升值后,采取了降息与大量投放货币的做法(而非厉行结构性改革),造成资产价格飞涨而又最终泡沫破灭。中国应认清当年日本失败的真正原因,并从中汲取教训。

从此次国际汇率战争可以看出,美国凭仗着美元的国际硬通货地位,只需不断加印美元即可轻易打败任何对手。这更加警醒中国应坚持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下渐进开放的既定策略,增强央行与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扩大双边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范围,推进人民币成为足以与美元分庭抗礼的国际货币。

中国亦须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外需主导型转变为内需驱动型,培育出一个容量巨大的国内市场。这需要中国通过加速政治体制等领域的改革来激发国内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动力,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提高国内居民的收入水平,从而引导国内消费的增长。

中国的情形与当年日本有极大不同,中国的优势在于目前的经济水平仍然较低,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当中国经济的总量超过美国,当中国拥有与美国等量齐观的国内市场,当人民币成为与美元一样的国际货币时,中国就完全有把握打赢下一场汇率战争。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