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拨开“黑幕”现“牛”恙
导语:两家在中国奶制品行业几乎不分伯仲的企业,一夜间,恩怨情仇尽显人前。

经济观察网 贺文/文 一个是伊利,一个是蒙牛,两家在中国奶制品行业几乎不分伯仲的企业,一夜间,恩怨情仇尽显人前。

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和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一同联手炒作的打压竞争对手——伊利“QQ星儿童奶”的案件侦破,事件暂告一段落,相关嫌疑人也已陆续落入法网。

在商业竞争的世界里,我们已经听过太多有关阴谋论的故事。

作为一名媒体从业人员、一名普通消费者,我不拒绝黑幕,甚至在一定程度赞同同行互揭黑幕。正是这些“恶性的商业竞争”手段,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我们对知情权的渴求。

而同时,我又很害怕黑幕。就像电影《罗生门》一样,在众说纷纭中,真相往往变得模糊,难以辨清,甚至因为黑幕过分撞击信任的底线,而让我们这些看客变得有些麻木,或是以最简单的方式——拒绝消费——来保留对这个纷繁复杂的商业社会仅有的脆弱信任。

蒙牛官方声明的最后写到:我们呼吁维护中国乳业的正常秩序,这不仅事关中国乳业、事关消费者,而且事关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我们也期望和广大同行共同将中国民族乳业做大做强,造福百姓。

在眼下这出“罗生门”尚未接近尾声时,蒙牛这样的文字显得有些苍白,甚至有些讽刺。

但在另一个角度,这种“正常秩序”何尝又不是脆弱的消费信任、高敏感的中国乳业所亟需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