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息了 美联储认输吧
导语:

人民币利率提高。美元大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人民币在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中的价格也下跌了。(利率升高的情况下,可能不会再有更多热钱。)

巴西和韩国正推出措施核查资金流入。如果两国政府未能看到所希望的效果,他们将不断加大措施力度。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财政部向新兴市场输入流动性,以制造资产泡沫。资产泡沫可能支持美国经济的重组。然而,当美国经济复苏之时,1998年的金融危机将再次重演。而新兴经济体以史为鉴,正在为自己的生存而战。

为什么人民币利率升高后美元会大涨?用金融行业的术语来说,风险资产的胃口缩小了。这意味着那些制造泡沫的人有点被吓到了。

投机者正乖乖地听美国财政部的话:抬升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市场。后者通过泡沫来产生需求,以抵消强势货币的顶头风。这能给美国一个通过向新兴经济体进行出口改善经济的机会。之前曾有过这样的先例。在S&L (储蓄及贷款)银行危机之后,同样的情况也以较小的规模发生过。不过,新兴经济体还是在1997年至2000年之间遭受了一场可怕的危机。

盖特纳和伯南克之流毫无羞耻之心。

他们所信奉或支持的政策导致了1929年以来最大的泡沫,并摧毁了美国的经济。随后,他们又花费了纳税人的几万亿美元来救助金融系统,借口是听任金融系统崩溃将导致新一轮经济大萧条,而拯救金融系统就能将经济带回正轨。于是,尽管纳税人解救了陷害他们的人并充实了这些人的钱包,名义上这样做还是为纳税人好。

现在,金融系统已经获得了“拯救”,资源集中程度甚于以往。但是它不再发放贷款,特别是不再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当然,大型银行从来都不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而之前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小型银行正处于两难境地。中小企业能够提供大部分就业机会。也难怪失业率居高不下了。这些人的救助政策是高失业率的一个原因。

现在,他们想要通过美元贬值来解决这个问题。无论美元价格多低,也无论新兴市场泡沫有多大,最重要的是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

新兴经济体正在反击。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阻止热钱流入。金融行业人士总是说,你不可能反击市场,其实他们的潜台词是,你不可能反击他们。但是,如果他们进入你的国家时你把他们送去坐牢,或者仅仅是在你的国家没收他们的财产,市场还能赢吗?是的,主权国家可以这样做。是的,这批人还是会回来玩同样的游戏。

新兴经济体不再像以前那样愚蠢。这次他们不会屈服于美国。他们正在做出反击、遏制泡沫和货币升值。当他们稳定货币之后,货币市场的波动将消失。全世界大多数投机资金都集中在货币市场。如果货币市场不再像之前那样震荡,这些资金将撤离。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大宗商品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令美国消费者加重负担。美联储的弱势美元政策可能直接导致通货膨胀,且将来经济也不会出现更快的增长。美联储的政策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每个国家在大规模的泡沫之后都会遭受长期的经济低迷,因为调整需要时间。美国也不例外。接受这一现实、脚踏实地地重建经济才是上策。更多“快速复苏”的点子只会为全世界带来更多麻烦和混乱。

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出于同样的原因采取了美元贬值政策——借口也是那一套。结果在全球范围引起了混乱,并将美国经济陷入长期停滞之中。或许其他国家能够通过货币干预阻止美国重蹈覆辙。这不是一场货币战争,而是给美国的一帖良方。

这一次,是你的美元,你的问题。

 

 

 

(作者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文章来源:2010年10月22日    《中国企业家》)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