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肯德基修车想到的生意
导语:如果你认为我们只靠2-3元的差价维持生意,那就错了

网商记者 刘翔 如果你认为我们只靠2-3元的差价维持生意,那就错了。商家所供给餐食的折扣才是我们的盈利重点。

2006年,在给肯德基修理“宅急送”电动车时,我初次萌生了做外卖的想法。

在创办“天天外卖网”之前,我一直从事电动自行车的经营工作。有一次做售后服务时,发现肯德基在北京的单店每天都有200余次的外卖出单量,乘以他们在北京的200多家餐厅,得出的结果让我心头一热。

一开始只是三分钟的热度,真正让我沉下心想做外卖生意,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加班餐。有人想吃必胜客的披萨、有人想吃麦当劳的汉堡,最终是各点各的,有些人已经吃完,有些人的还没送来。如果能有一家“外卖中介”可以同时满足多人的用餐意愿,说不定是个不错的生意。

外卖市场现在还是寡头独大。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大型国际连锁餐饮机构都有一套完善的外卖配送系统,其中包括经过准确调研而制定的配送费、高素质的配送队伍和星罗密布的配送网络。要是与这类财大气粗的外卖配送“大腕”正面交锋,我们这些势单力薄的“非正规军”肯定没戏。但如果去帮他们“跑腿”,也许就是个机会了。

2块钱的差价

于是,我在丰台区方庄租了一间不足30平米的办公室,一台电脑、4辆电动自行车和6名员工撑起了“天天外卖网”。

和其他依托店面经营的外卖不同,天天外卖网只负责“跑腿”,赚的是辛苦钱。

其实,像我们这种“跑腿”公司几年前就出现了,因为投资成本较少,风险也不大,比较容易吸引年轻的创业者。起初基本都是“赔钱赚吆喝”,一方面要在正规军强势的夹缝中求生存,一方面因为自身设备、培训跟不上等因素,久而久之,能坚持经营下来的寥寥无几。

我一直认为,外卖市场从不缺少好的餐食品种,缺的是怎样用新的营销手段满足各类顾客的用餐需求。比如可以多渠道订餐、节省运费成本以及多家餐食选点等等。

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等连锁机构的配送费均为7块钱,而我们在100元订餐额以内的配送费为5块钱,100元以上的为4元。2-3块钱的配送差价、可以自选十余个商家餐食的便利,加起来就是天天外卖网吸引顾客的杀手锏。

如果你认为我们只靠2-3元的差价维持生意,那就错了。因为每单送餐仅是给配送员的提成就是1.5元,剩下的微薄利润显然不是我们的经营重点。按现在每天70单的配送次数,日流水约为350元,除去工资、提成等运营成本,我们何谈赚钱。

其实,商家所供给餐食的折扣才是我们的盈利重点。网站上线之初,订单量不多,很多快餐商家也不会在意我们的存在。但随着我们送单量的上升,一些商家愿意跟我们合作——给出一些较低折扣的金卡和优惠券,一些中式快餐还跟我们签订了折扣协议。

现在在“天天外卖网”订餐的顾客中,每人次平均消费40元,以必胜客为例,持其打折卡我们可以享受8折的点餐优惠,这样一来,利润就出来了。


第一单“大生意”

在摸索中,我们不断为“天天外卖网”寻找明晰的选餐定位。由于网站将其目标消费人群锁定为白领、上班族,所以我们只选择和一些知名的中西快餐店合作,以保证配送餐食的品质。这虽然可能会使我们流失一部分顾客,但从长远来看,定位在购买力较强的小众人群,会更具有可持续发展力。

不瞒你说,我的第一单“大生意”才几千块钱,但对于刚起步的天天外卖网,绝对是个很好的激励,也说明我们将“上班族”定为主要目标服务人群的正确性。

事情是这样的,在网站上线半年后,我接到了一个公司打来的电话,说是打算与我们进行长期合作。他们选择了以支票预付的方式,在天天外卖网的账户上进行预存款订餐。这种非现金支付的订餐模式,也开拓了我们的运营思路。之后我们开通了淘宝点餐网店,选择了第三方支付的另一种新的支付模式。

这第一单“大生意”不仅给我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更增加了我对“天天外卖网”生存发展的信心。

成长的烦恼

现在,“天天外卖网”已经一周岁了。

我们的生意已经开始赢利。客户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回头客”,保证了订单量。 但是一些原来没有预想到的情况也渐渐出现了。

之前我们制定的送餐半径在5公里范围内,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却很大。我们承诺40分钟内送餐到户,但有些写字楼花一个小时都难找到,遭遇退单也是时有发生。这让我不得不将送餐范围重新定为方圆2公里。

我们招聘的送餐员工多为年轻的进城务工人员,交通法规意识不强,不时出现闯红灯、刮蹭行人的情况;他们的服务观念也很淡漠,总觉得把饭送到即可,没有主动服务的意识。人员培训的滞后也是急需改善的重要方面。

我先期投到“天天外卖网”的资金还不到7万元,主要用于网站和400电话的建立。当然,这也是我们起初主要的广告推广渠道。之后我们还尝试过报纸夹页、和百度合作推广等方式,渐渐发现它们的作用都不理想。反而是散发到各住宅区和写字楼的广告彩页有所收效。对推广的手段探索也将是我们一个长期的课题。

我们现在主要的经营网络在丰台区方庄,辐射范围和配送人员都极其有限。因为我们的推广宣传是针对北京市的,所以目前时常遭遇到很多地方打入订餐电话,而我们无法送达的尴尬。

新规划

在明年6月份之前,我们计划在中关村、国贸、上地和望京等地进行网点复制。目前,仅肯德基一家的外卖配送量每天可以达到7000单左右,我们的市场还是很大的。

想要把生意做大,在硬件的投入方面就要做足功课。与其他行业不同,餐饮行业有集中的消费时间,尤其是中午11点半到下午1点半之间,仅凭两个网络订餐员和一部电话接线员接餐显然力不从心。下一步,我们要完善网站的配套订餐系统和后台管理,对经常订餐的老顾客实行积分和折扣制。再开通一个呼叫中心,这样可以有效地将高峰时间的电话订餐分流,避免通话占线流失订单。针对用餐时间集中的特点,我们还会招用一些小时工,这样既缓解了用人之忧,也降低了运营成本。

等“天天外卖网”做到一定规模之后,我也打算与一些风投公司接触,把这个小雪球越滚越大。有一点我很自信,虽然我是外卖市场的“非正规军”,但我更是一个想踏实走路的创业者。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