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报告:中国位居78 美国跌出前20
导语:总部设在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发表全球腐败程度年度报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总部设在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发表全球腐败程度年度报告,在178个国家当中,中国位居第78,美国排名下跌至第22。

去年,中国在“透明国际”年度报告中排名79,腐败程度基本没变化。美国则从19位跌至第22。

“透明国际”说,那些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国家过去一年的腐败程度加剧。比如希腊、意大利等国,也包括美国。

“透明国际”在美国的负责人南希·博斯韦尔说,美国次级债务危机、麦道夫诈骗案的曝光以及政府资助方案引发的争端都动摇了公众对美国政府的信任。

新加坡以9.3的指数(满分为10)与新西兰同居亚太地区榜首,同时也是本年度全球最廉洁的国家,两国与丹麦一起并列本年度第一。

香港从去年的第12位小幅下滑至第14,廉洁程度仍可圈可点;台湾排名从去年的第37上升至33;韩国持平仍居第39,泰国与中国同居第78,马来西亚名列56,越南、菲律宾、巴基斯坦均在110名开外。

在被称为“金砖四国”当中,印度继续排在中国之后居第87,巴西排名69,俄罗斯腐败程度最严重,居第154。

全球最腐败的国家是索马里,其次是缅甸、阿富汗和伊拉克。不过报告也有亮点—— 不丹、智利、厄瓜多尔、海地、卡塔尔等国进步最大。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