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德国发展高端产品——上工申贝的全球经验
导语:

(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的成功案例 四)

 

借力德国发展高端产品——上工申贝的全球经验

        从张敏爽朗的谈笑中,就能看出这是一位开朗大气领导。作为上工申贝的(简称上工)董事长兼CEO, 张敏曾出色地完成了对德国杜克勒·阿德勒(简称DA)股份公司的收购,并在接手当年就将原先连续多年亏损的DA公司扭亏为盈,并在以后的数年中保持了良好经营状态。2009年上工帮助DA公司渡过全球金融危机,今年910DA公司迎来了她的150周年生日。“德国的机械制造堪称世界第一。如果我们需要扩大全球化的市场,就必须有更好的产品。而在全球缝制设备行业中DA占据了技术金字塔的顶部。因此收购DA公司投资德国是我们商业利益所在。”这位198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并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中国 企业老总,在向我们解释为何选择投资德国时,如此侃侃而谈。 

       上工申贝集团是中国的一家知名的以生产缝纫机为主的上市公司。六年前,这个曾是中国第一的缝纫机生产企业面临着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双重竞争挤压。因此上工意识到,只有发展高端产品,才能在竞争中胜出。于是2004年上工就抓住了这个机会,在德国成立了上工欧洲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056月完成了收购在德国比勒费尔德的DA公司94.98% 的股份。因为DA在欧洲的缝制设备用户都是高端客户,从奢侈品牌的箱包, 高级汽车的坐垫以及高级男装的缝制, 一些世界知名品牌,如爱玛仕Hermes, 路易威登奔驰、BMW、奥迪,以及阿玛尼、婕尼亚等都使用DA缝纫机。DA公司在德国比勒费尔德、捷克波斯科维萨和罗马尼亚都设有工厂,在法国、意大利、波兰和美国等设有销售公司。在收购DA公司后上工保留了比勒菲尔德DA原有的研发中心。张敏的思路是,通过德国的DA公司,发展上工集团的高端产品,在全球业内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同时利用德国DA研发中心的先进技术,提高中国制造产品的质量水平,使DA产品在亚洲包括中国扩大市场占有率。 

        上工集团的这个战略是与德国机械制造的市场地位以及德国的创新能力紧密相连的。张敏非常清楚,德国的机械制造领域是德国第二大且最具创新的一个行业。它也是推动德国成为高科技强国的一个重要引擎。2009年德国在该行业的营业额为1610亿欧元,并一如既往地成为欧洲最强之国。据专家预计,德国的机械制造业在未来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同时在这个行业内拥有6100家在价值链上的企业,以及超过93万个高素质的员工。在研发领域, 每年将有500万欧元的资金投入到机械制造业的研发课题中,而28%的全球机械制造领域的专利申请来自注册在德国的公司。因此张敏告诉我们,“德国作为一个投资地是非常优秀的。从研发水平来讲,德国的研发规模与氛围是世界领先的。因此我们必须保留德国的研发中心,保留德国的研发力量。如果没有这个研发中心,我们就不能保持在世界的领先地位。”张总的这番肺腑之言,是因为他完全意识到,只有充分利用德国的优越的研发环境与条件,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不败之地。目前在德国的研发中心就相当于上工集团缝制设备的研发总部,同时上工还在捷克、上海等地设立研发分支。目前上工在缝纫机产业中仍保持全国第一的地位,远远超出其他同行竞争企业。 

         对德国DA投资的成功也来源于张敏对这家德国的上市公司的本土化管理策略。要成功经营一家国际化的德国上市公司并非易事。不仅要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管理方式,还要拥有一个宽广的胸怀与国际化的眼光。张总告诉我,德国当地的员工曾非常担心中国总公司会将设备运回中国,关闭在比勒费尔德的工厂。而张敏作为DA公司的监事会主席每次在股东大会上针对小股东的反复提问一再强调, 德国的DA工厂就好像是上工自己的孩子。上工集团的战略是国际化的,但不会忍心抛弃自己的“孩子”。DA集团在欧洲共有约1200名员工,其中在比勒费尔德的DA公司里有360名员工,但只有4个中国人。因为张敏看重德国员工对本土的认知与技术。确实如此,德国双元制的教育体制,培育出了大批具有实际动手能力与高素质的员工。据世界经合组织 统计,德国拥有高考毕业证书的人口占总人口的81%, 而在发达国家中,这个平均比例只有67%。因此,当张总对自己德国员工评价时,也满意地说道:“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德国员工的素质非常高,整体创造力很大而且工作主动性很强,同时非常忠诚于企业。”  

  在回顾这六年的对海外企业管理经历时,张敏自信地说道:“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是会来德国投资。我们德国公司的发展总体上是非常成功的。现在我已经不害怕新的收购投资项目,因为我已经拥有了许多管理经验,当然也总结了很多教训。中国企业要来德国投资时,一定要冷静、理性,做好充足的准备,并咨询专业的公司给予支持。同时在企业管理中应该以理服人,用利益驱动,尊重当地的法律,依法行事。” 

确实,张总的这番忠告是很有借鉴意义的。投资前的深思熟虑与专业咨询以及投资后的本土化政策非常重要。中国企业必须在行动之前寻找一家可以值得信赖的咨询机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 便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它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主要任务是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 联系方式:郑洁女士010 -65396726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